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临海市总选派文化建设指导员进企业

2014年09月04日09: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临海市总选派文化建设指导员进企业

结对指导、培养骨干,播下“种子”、激活“细胞”,“职工文化就能搞得起来”

  “今年的新老员工联谊会‘高大上’了好多!”对职工们的好评,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文化部负责人陈登却称,“这要感谢市总派来了文化指导员。”在浙江省临海市,随着市总工会选聘的文化建设指导员与企业“联姻结对”,一批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纷纷提档升级。

  选派文化建设指导员,是临海市总工会为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推出的力举。据悉,首批选聘的21名指导员,都是长期从事职工文化工作的专业人员和各类文艺团体优秀人才,他们分别与全市20个镇(街道)和24家重点企业“联姻”,实行责任包干,统筹和指导辖区内企业职工文化工作,培养骨干,协助开展大型职工文体活动。

  临海非公经济发达,全市现有企业近5000家,职工24万多人,其中外来工逾15万人。“小企业多、外来工多、公共文化阵地少、文化设施少、文化人才少”的现状,使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贫乏问题较为突出。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广大职工特别是80后、90后职工,十分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而企业老板也越来越认识到,文化是企业凝聚人心、稳定队伍的发展软实力,愿意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上投入。”临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柯建平说,这显然是工会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的好时机。

  企业职工对文化的需求“量大面广”,可工会自身的力量又十分有限。针对这一实际,临海市总提出要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以建设职工文化人才队伍为突破口,着力培训企业文体骨干,让这些文化“种子”引领职工自主开展文化活动。2013年,市总启动企业职工文化人才建设工程,制定了培养企业职工文化的管理人才、宣传人才、体育人才、文艺人才和创作、编导、策划、主持人才这5支队伍共计3000人的“三年规划”。

  为确保工程有效实施,市总成立了领导小组,每年拨出专款,并整合会内外资源广搭平台、创新载体。除了选派文化建设指导员,还整合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和10家有特点有实力的文化场所,作为各类职工文化人才的培训基地;聘请市内外各类文艺专家115名建立师资库,采取讲座、结对、面对面指导等灵活方式,提高职工文化人才的总体水平等。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建立职工文化建设人才档案2389份、文体节目库104个。”临海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丽梅说,职工文化的细胞被激活了,如文化建设指导员与企业结对后,就已培训企业职工文艺骨干1000多名。而方圆造船有限公司文化总监姚和平的感慨则是,“市总搭台企业唱戏,职工文化就能搞得起来。这事,市总做到点子上啦!”(记者王娇萍)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