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滕大韶:大山深处的“好老师” 摆动双桨15载接送学生

2014年09月10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滕大韶:大山深处的“好老师”

坚守在大山深处22年,只为教书育人;摆动双桨15载,只为保障学生安全;无编无级14年,只为实现大山孩子们的求学梦。时光如梭,岁月的年轮已经悄悄爬上他的额头,但唯一没变的是他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坚守,对乡村孩子们关爱的心,他就是武鸣县太平镇上江希望小学安吉教学点的老师滕大韶。

8月28日,记者走进广西武鸣县太平镇,采访到了这位大山深处的乡村教师。

接过教鞭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

1992年9月,村委和镇管教会干部找到了初中刚毕业的滕大韶,希望他能顶一下课,等下一个分配来的老师。滕大韶万万没想到,这一答应便是14年的代课生涯。

当时滕大韶所在的安吉教学点地处三县区(武鸣县、宾阳县、邕宁区)交界的西云江水库岸边上,从武鸣县城出发要走近两个小时崎岖的泥路。教学点教室破旧不堪,只有两块褪色泛白的黑板和几张破旧的课桌椅。一心想着做一个好老师的滕大韶看到在这样艰苦的学习条件下,仍有孩子坚持不懈地追求知识,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滕大韶更加感到作为一名山村教师的担子有多重。

滕大韶用小船从家里运来横条和瓦片,把教室修好,并动员学生家长集资做课桌椅。他还筹建起一座水泥混凝土结构的平房教室,使办学条件有所改善。

村里的孩子很多都是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滕大韶成了孩子们的父母,没钱买灶,就用砖头砌灶,上山打柴烧火;学生生病了,他划船、骑车,一路辗转去镇里买药;学生的衣服破了,他在课间替他们缝补……对于这些,滕大韶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做的,孩子们不仅需要学习上的帮助,心理上更需要关心。”

15年摆渡接送学生无一次事故

安吉教学点的学生大都住在方圆十多里的山里,山路远近不一,最远的学生要翻越二十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而家住安吉屯、六里屯、古枫屯的孩子们和学校隔着一条宽100米多的西云江,这也是成为3个屯的孩子往返学校的“拦路虎”。

为了使学生能够安全到达学校,滕大韶主动担起了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担子,这一送就是15年。

15年来,他与学生、家长达成一种默契:安吉屯学生早上6时到河边,6时10分是六里屯,6时20分是古枫屯,这样大多数情况下他都能让学生按时到校。每天仅接送孩子就要花两个多小时。

回忆起15年的摆渡经历,让他记忆犹新的是1998年夏季的一天,西云江上游突降暴雨,山洪暴发,一下子把渡口淹没了。此时,正是腾大韶逆流护送学生回家的时候,小船被风浪打得摇摇摆摆,学生们惊慌失措,不停叫喊。腾大韶沉着地命令学生蹲下,用双手抓紧船舷。他则用尽力气调整小船重心,保持小船平衡,终于把小船划到了岸边,安全地把学生送到家。

“15年接送学生没出过一次安全事故,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滕大韶说。

几十年搭在一所小学里“不后悔”

如今,被滕大韶摆渡过河的一批又一批孩子,从大山走进城市,进入高中、大学学习。2007年秋,安吉教学点被合并到上江希望小学,滕大韶也被调到上江希望小学任教。

岗位变动带来了学校办学条件及生源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朴实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如今已经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的滕生福,每逢假期不忘回到山村里看望他的恩师滕大韶。在他读小学时,由于家庭贫困,生活困难,家长便寻思着让滕生福辍学回家。滕大韶闻讯后,便三天两头上门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打消了家长的念头。后来,滕大韶掏腰包垫付了滕生福上学的一切费用,一直垫到他读完初中。至今,滕大韶共花费近万元资助了20多名困难学生。

记者问滕大韶:“在大山深处任教,把人生几十年时间搭在了这所小学校里,你觉得值吗?”

滕大韶说:“我从没有感到后悔,我只是努力让孩子们都有学上,用知识改变他们的人生,用知识建设贫困落后的家乡。” (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中工网实习生 廖景芝)

(责编:刘雅萱(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