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河南古固寨镇政府还款的“快”与“慢”

2014年09月30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9月中旬的一天,河南新乡东方宾馆两名工作人员在自家宾馆门口拉起一条横幅——“古固寨镇政府你妈喊你来宾馆付饭费”,立即引起围观,并在网上迅速掀起波澜。古固寨镇政府是这家宾馆所在地政府。宾馆打出这样的横幅来,究竟是啥意思有啥缘由呢?原来,这家宾馆被一些单位长期用餐赊账,“欠款已达百万,给宾馆的日常运行带来很大困难”。赊账的单位中就有本地镇政府,多次要账无果,宾馆不得已才出此“下策”。接下来,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当天下午,古固寨镇政府就打电话表示还钱并于次日上午真的把钱还上,宾馆也很快将条幅取下。(据《东方今报》、中新网消息。

此次事件中,古固寨镇政府“前慢后快”,徐疾有致,值得玩味。

先说“慢”。据报道,东方宾馆与古固寨镇一直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自2009年以来累计产生费用32464元。就是这3万多元钱,5年1800多天里,东方宾馆怎么催都不还。对此,古固寨镇觉得有点委屈,“欠款不够几万元也搁不住结,加上基层财力紧张,期间也没有人说要结款,镇政府绝对没有恶意欠款的意思”。在此,我们都愿意相信古固寨镇的解释,相信他们绝对不会恶意欠款,但是,1800多天里,3万多欠款一直没有偿还,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也相信东方宾馆的说法,在这1800多天里,东方宾馆催收过很多次,可就是没有收到欠款。我们不难推测镇政府当时的态度:应付,拖沓,按兵不动。吃饭付钱,天经地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是一条朴素的道理。古固寨镇在1800多天里,对群众合情合理合法的呼声漫不经心,充耳不闻。1800多天的“欠账耍赖”,1800多天的慢条斯理,党政机关的尊严和威信就这样荡然无存。

再来说“快”。1800多天的“欠账耍赖”,催款条幅一挂出,第二天立马还清。短短的一天里就处置了1800多天来催收的欠款,短短的一天里就回应了群众1800多天的呼声,古固寨镇政府可谓雷厉风行,兵贵神速。对此戏剧性的一幕,有人认为,古固寨镇是害怕曝光,害怕官位不保。这个说有值得采信的一面,但是有偏颇偏激之处。拖拖拉拉1800多天欠款不还,是没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雷厉风行一天内还清欠款,不可否认是“害怕曝光,害怕官位不保”,从深层次来说,是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推行,使他们有了敬畏之心,是对权力的使用有了敬畏之心,是对人民群众有了敬畏之心。

“前慢”,应该提出批评;“后快”,是补救和对政府形象的修复,不应表扬但是值得肯定。本文无意探讨公款吃喝问题,也无意和无法追究1800多天的“欠账耍赖”责任问题,只是想表达出这么一层意思,中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零容忍”,除触犯党纪国法的外,并不是要把所有人的一棍子打死。对在“四风”中出现的问题,容许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闻过即改,立行立改。古固寨镇政府的神速行动,虽不乏私心,但是毕竟还是存了敬畏之心。我们宁愿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官员对权力对群众敬畏有加,对错误快速改正,而不愿意也不希望再次看到官员无法无天,对群众继续漫不经心,对错误继续屡教不改。果如是,那可真要使出雷霆手段,快速打击了。

(责编:刘雅萱(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