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打好主动仗”咋就这么难?

2014年11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事态扩大了,领导出面了,办法想出了,问题解决了,事件平息了”。这是不少政府部门应对突发性群体事件的常见做法。日前,黑龙江省肇东市发生了全市中小学教师罢课事件,据传罢课的教师人数超过8000人。教师们的诉求很简单,“提高工资、解决缴纳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罢课事件发生后,肇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师诉求,逐条逐项形成明确答复意见,承诺将严格执行上级调整津补贴文件,确保教师工资待遇。

不出意外,媒体报道再现“高度重视”、“庄严承诺”等官样字眼——何以每次都在事后才想起重视、承诺来?各类红头文件,各级领导的讲话里都说得很好,针对易发突发性事件,要建立预警机制,要有应对预案。可是肇东的预警机制和预案在哪里?“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动作为啥这么迟,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咋就这么难?说到底,迟就迟在对职工群众缺乏感情,难就难在不把职工群众当亲人,没有把职工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要减少群体性事件,关键还是要把问题想在前面,把事情做在前面,超前思考,主动谋划。只有每个部门的各个层面都不等不靠,勇于负责,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到人身上,把准备工作做到位,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权力部门的公信力才能得到维护,社会稳定也才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

凡是稳定和谐的地区和单位,无一例外地都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从源头上维护,从初始时保障,在过程中推动。众所周知的“枫桥经验”,就是做到预防为主,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地区长治久安。同为本田汽车公司,广东南海本田公司2010年5月发生了由于工资待遇过低,部分工人停工的事件;而武汉东风本田公司却坚持事前听取职工意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尊重职工意志和劳动,实现了企业和职工共赢,共同发展。

每一名群众认可的干部,都是把心思放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疾苦上的典范,这样的干部才能凡事想在前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不畏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焦裕禄为了掌握内涝、风沙、盐碱的规律,不吃别人嚼过的馍,主动思考、探求就里,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470天对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走访和蹲点调研,对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最终作出治理“三害”正确决策。孔繁森、郑培民、杨善洲……我们身边的好干部哪个不是如此,他们都是“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一心为民”的杰出代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认可度比以前高了,因为,群众身边的“四风”干部少了,为群众想事、谋事、干事的干部多了,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政策能落地了,但这不等于任务完成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等着各级领导干部去抓紧思考、谋划、推进、落实的事情还有很多,只有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步一步走向前,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全面深化改革号角已经吹响,依法治国蓝图已经绘就。但要想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法治保障下伸张正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把纸上的文字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子言)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