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协商工资

一位老板与集体协商的“结缘”三部曲

2014年11月27日11: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资集体协商开展5年了,职工工资年年增长,公司不但不亏,反而效益增加。现在我一有机会就把我的体会告诉别的老板,让他们也能认识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好处。”日前,在面对工会干部回访时,台湾老板杨永堂发出肺腑之言。

杨永堂是福建省南安市台资企业广霖纺织公司的老板。2010年7月,南安市石井镇总工会“以上代下”协助广霖公司工会向公司行政方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却遭杨永堂的抵触:“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提上去了,成本增加了,公司还会有利润吗?”为此,工会干部多次上门做杨永堂的工作,最终杨永堂同意配合集体协商工作。当年该公司工资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13%,同时上调加班费,实行带薪年休假和年终奖金制度。

职工工资增长了,生产成本一下子上来了,杨永堂心里捏着一把汗:“要是劳动效率跟不上,公司经营可能难以为继。”但是,接下来几个月的生产实践打消了他的担心:工资集体协商后,职工们都非常高兴。公司成检组主管王中贵说:“工资集体协商让我们看到,公司确实把我们职工当成自己的人,那我们也要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

同样的机器,同样的管理人员,同样的职工,待遇上去了,精神状态就是不一样,生产效率也大不一样。据统计,工资集体协商后,2011年该公司劳动生产率较之以前提高12.58%,产品质量从以前的成品率90.5%提升至99.7%。不仅如此,职工们把企业当家的意识大为提升,自发地开展了增产节约、技术革新等活动。比如,随手关水、人走电关,仅此每年就为企业节约3.2万元。在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中,来自江西的技术人员肖福保提出改造锅炉方案,职工张键全提出平型机两侧安装铁磁,有效地提高吸收布面存在的铁屑金属物效率,这两项技术革新每年给公司增收50万元。

“原来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效果这么好!”杨永堂惊喜有加。第二年,当公司工会再次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时,杨永堂积极应约。2013年春节后,公司刚开工不久,公司工会和职工代表突然接到公司行政的开会通知。原来杨永堂主动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对此,职工代表们眉开眼笑。

如今,该公司已连续5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3%~15%,而公司产值和效益每年保持30%的增长。近几年,一直困扰公司的缺工问题也不复存在了,每年职工返工率都在85%以上,甚至前几年跳槽的一些老职工也纷纷返回。(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林玲)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