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陕西省总工会职工文化建设纪实

职工文化精品化 精品文化群众化

2014年12月17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艺术团在建筑工地慰问演出。资料图片

  陕西省总工会根据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出了职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众化的职工文化建设发展思路。

  2010年,陕西省职工文联成立,贾平凹、刘文西等一批艺术大家担任顾问。职工文联把全省职工文艺爱好者凝聚在一起,为职工的文化交流、成果展示搭建了一个大平台。

  陕西省总工会和省委宣传部、文化厅等部门制订了陕西省职工艺术家、职工艺术创作基地、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认定办法,和省职改办对接,建立了职工艺术家专业技术职称认证平台,使职工艺术家也能享受到相应待遇。

  交流平台的建成和激励机制的完善,加快了职工文化人才的成长。一大批高水平的职工艺术家带着他们反映工人群众火热工作和生活的优秀作品,走进职工群众的视野。西安小寨工人文化宫职工拍摄的《弦板悠悠》等10多部微电影,撑起了陕西卫视西部微电影和全国职工微电影联盟的半壁江山;吴起采油厂职工倾力演出的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在国家大剧院华丽绽放;中航西飞诠释“大运”情怀的话剧《追梦》在全国巡演;全国总工会授牌的西安铁路局小品创作基地,30年来新作源源不断,很多小品脍炙人口,在全国性大舞台上多次演出。目前,已有41名职工艺术家、13个艺术创作基地和20家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脱颖而出,带动全省职工艺术向精品化迈进。

  出人才、出作品、组织演出,目的是为了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陕西省总工会紧扣时代脉搏,与地方传统文化密切融合,连续举办了6届书法美术作品展、5届全健排舞大赛、8届职工文艺调演、24届象棋比赛等活动;组织策划了“祖国颂”百万职工大合唱、“厂歌嘹亮”陕西企业职工文化展示等大型活动。

  在着力提升职工文化水平的同时,陕西省各级工会努力让高端、精品文化走进职工群众。2011年,邀请指挥大师严良堃为400余名职工进行了合唱指挥培训。2013年,组织刘文西、贾平凹、陈忠实等一批知名文化大腕,深入企业与职工们分享创作经验;在最偏远的基层,长庆采油六厂“心相连”文艺小分队把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数次演给大山里孤独看护油井的职工;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连续33年举办职工文体活动,著名的“巴山精神”孕育而生;在中铁一局,以全国劳模、金牌工人窦铁成为代表的“铁成精神”成为企业的金字名片。陕西省总工会开展的这些工字牌文化活动,在陕西乃至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责编:李宇浩、闫妍)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