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昆明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建设纪实

打造劳动人民的文化宫殿

2014年12月17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昆明市工人文化宫是春城昆明的一座文化地标。从1952年第一代文化宫到2012年新建的第三代文化宫,60多年来,它以繁荣全市职工文化为己任,努力打造劳动人民的文化宫殿。

  职工文化建设,走普及提高之路。为丰富和繁荣职工文化活动,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以公益活动的方式组织了大量的群众文化活动。邀请有“百戏之祖”之称的昆曲到昆明为广大职工演出,让昆明的观众了解、欣赏昆曲,提高职工对经典艺术的欣赏水平。争取“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云南”联谊晚会在文化宫职工剧场举行,让广大职工有机会欣赏到李维康、姜昆、殷秀梅等众多职工群众喜爱的艺术家的精彩演出。举办全国小剧场话剧巡展,每周末固定进行话剧演出,形成了“周末看话剧到文化宫”的职工文化品牌。

  职工文化建设,走先进文化之路。微电影作为职工文化建设的新形式,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下属影视演艺制作中心创作了大量的影视作品,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被全总授予“全国职工微电影创作基地”。文化宫以昆明市总工会树立的优秀职工典型为原型创作的《阿惠本色》,在全总“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微电影比赛中荣获创意金奖。反映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理民间跳菜文化习俗的微电影《跳菜》获云南省“中国梦·云南美”百部微电影创作第一名。

  职工文化建设,走爱国教育之路。昆明市工人文化宫的升旗活动已坚持了30年。为突出这一职工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品牌,文化宫专门成立了由下属昆明军乐艺术学校组建的女子升旗仪仗队。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全国文化宫首支女子升旗仪仗队,成为昆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职工文化建设,走品牌引领之路。昆明市工人文化宫打造的职工百人太极健身活动和百人唱歌励志活动已成为引领昆明职工文化建设的品牌。以职工百人太极健身为基础开展的全市职工太极健身比赛展演,带动了全市职工太极活动的普及与推广,一些区县已形成打造职工太极区县的良好态势。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式”国际武术文化交流基地也落户昆明市工人文化宫,被中国武术协会授予“中国武术段位考级基地”。职工百人唱歌励志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带动了全市职工合唱活动的普及提高。文化宫拥有十多支合唱团队,并拥有全国一流的带录音棚的多功能合唱排练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职工文化品牌。

(责编:李宇浩、闫妍)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