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51部门“一把手”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

青岛“三民”活动促进官民互动

2014年12月25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为期两天的2014年度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结束。51个市政府部门的“一把手”现场述职,向市民代表报告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我给很多部门都打了高分,现场述职形式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报告背后的实事。”活动结束后,市民代表王林表示。

自2009年以来,该市已经连续5年开展了“三民”活动,收集到市民提出的各类有效意见建议33586件,评选出了260条优秀建议,合理化建议全部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据介绍,报告会分为四个场次,每个部门的“一把手”述职限时10分钟,主要报告本年度服务基层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现场设置超时叫停系统,在剩余一分钟时提醒一次。一旦超时,可能会影响评价成绩。

参加“三民”活动的1万名市民代表是在单位推荐或自愿报名的基础上进行随机抽样。通过单位推荐,全市每3655个居民中选出1名居民代表,全市每83户企业中选出1名企业代表,全市每1557个个体户里选出1名代表参加;647名市民通过青岛政务网“自荐”,选取了200名市民代表。

“今年现场参与的社区、企业、街道代表名额比往年要多,这说明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市民的建议。”青岛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是本次报告会的特约评论员,他曾连续参加过四届“三民”活动的现场投票。在“三民”活动之前,组织单位事先发放了社区民意调查表,从民间收集意见,刘文俭觉得这一方式可以扩大到不同部门,各部门通过调查、召开不同座谈会,可以得知人民期待什么,才能找对方向集中决策。

变化不仅仅停留在市民代表层面。已经是第三年参加“三民”活动的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告诉记者,2012年第一年参加“三民”活动的时候,感觉还是单纯的作报告,2013年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了互动和交流。“以前,商务局如果要新建、改扩建农贸市场,是由各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局打报告,商务局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审核材料。而‘三民’活动的开展,促进商务局的工作方式和作风转变。如今该局专门建立了社会公示制度,将各区市上报的新建、改扩建农贸市场项目在商务局确定之前在周围社区公示。”

“我是第一次参与这个活动,现场能够看到,每个述职人都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部门报告中工作目标、完成比例都用翔实的数据作了说明。”市民代表顾祥茂说,“不仅听得懂而且爱听,他们用具体数字和真诚说服了我。”(记者杨明清)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