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安宁:工会将农民工与老板请上谈判桌

2014年12月25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明年计件工资怎么算?”云南弘祥化工有限公司农民工代表熊卿抛出了被认为最具行业代表性的问题。“每月发计件工资,每吨12元比较合适。”企业代表一听这个价格,立即表示不同意:“目前是6元每吨,突然翻倍,会增加不少成本,我们难以承受这么大的费用,不能同意。”这是12月20日,在云南省安宁市草铺镇化工企业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上发生的一幕。

“6元已经是五六年前的事了。”熊卿掷地有声,“现在物价涨了,一般都达到10元每吨,怎么能维持6元不变?”

“草铺的民营企业那么多,如果都承担如此高的计件工资,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12元对不少企业确实不现实。”云南金地化工有限公司企业代表李毅说。

“这样吧,为了企业职工的利益,我们企业也让让步,看看能不能最大限度上涨一部分计件工资。”行业协会代表发言后,云南弘祥化工有限公司企业老总代表立即把在纸上算的账亮了出来,“企业按照现在的产量计算,确实不能够承受12元的费用。”12名企业老总低头私议后,最终同意以每吨8元的价格发计件工资。

“每个月1800元的最低工资才能保障基本生存。”另一位农民工代表戴力立算了笔经济账,对于草铺这样的工业集中区来说,打工者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物价不低,每月的平均生活费大约600元。1800元工资扣除保险等费用后,到手只有1580元。他建议企业效益好时可以适当上调最低工资。

草埔街道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朱绍宏介绍,草铺化工企业较多,企业用工99%为失地农民和外来工,用工在50人以上的企业占行业的三分之二。为了鼓励推动建立行业内企业农民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草铺街道工会把12家化工企业作为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开展工资协商谈判。

“我们把云南弘祥化工、金地化工等12家化工企业代表和38农民工代表请上谈判桌,就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朱绍宏介绍,这38名农民工代表了约3000名农民工,“收效比我预期的要好,农民工代表都会谈、敢说。”

一个半小时的协商后,双方达成共识,商定职工最低工资1500元/月,工资增长幅度为5%,化工行业产品计件单价为8元/吨,合同签订实效一年,工资按月发放,建立科学的补贴、绩效、奖金机制。

旁听整个协商过程的云南省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蒋继寿表示,涉及农民工的行业工资协商在云南省尚属首次,“我起初还担心会出现‘谈不成’而尴尬散场的局面,不过欣喜的是,谈判最终成功了。”(记者黄榆)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