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流动人口管理部门深入企业开设集中办理专场

天津:外来工办理居住证有了绿色通道

2014年12月25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天津开发区上门办证服务小分队来到开发区西区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在企业厂区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从居住证信息登记、指纹采集到照片拍摄,所有办证流程都在企业厂区提供“一条龙”服务,居住证办成后将送至员工手中。

今年1月起,天津市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根据相关规定,在该市居住半年以上且拟继续居住的境内来津人员,都可申领居住证。预计该市申领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将达到100万人左右。

“开发区的外来人口较多,且大多数都在企业一线工作,工作时间请假办证不太方便。所以,我们和企业进行沟通后,对一些办证需求较大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开发区流动办负责人表示,首场上门服务的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公司,有3000余人需要办理居住证,预计全部办完需要一个月。

为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发区流动办配备了专业设备,并提前调配办证人员,组成上门办证服务小分队,在企业开设集中办理专场,使员工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居住证。

“我白天工作忙没时间办理居住证,没想到有关部门为我们上门办理,真是服务到家了。”来自新疆的打工者阿力木江·热合曼说。今年42岁的王其生和妻子张春英从山东德州来到天津从事环卫工作已经20多年了,以前,每年都要办理暂住证,这次拿到居住证,他高兴地说:“新的居住证满足了我孩子在上学方面的需求。”

据了解,开发区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近期还将深入多家企业为新市民进行居住证办理的信息采集工作,为企业和职工开辟居住证办理的绿色通道。(记者姜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