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开滦集团发挥劳模引领作用

劳模工作室领衔企业不断创新

工作室为企业创效的同时,也成为人才孵化器

2015年01月07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实现综合效益780余万元,这是开滦集团林南仓矿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刘志国领军的职工创新工作室2014年取得的成绩。在开滦集团,由劳模领军、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有48个。近两年,这些工作室已完成技术革新项目468项,创效1万元以上“五小”技术成果6560项,获得全国煤炭行业和河北省技术成果奖67项。

新中国成立以来,开滦集团培养各级劳动模范8600多名,仅全国劳模就有30人。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说:“劳模是开滦的宝贵财富,集团十分重视对劳模的选拔培养,通过发挥劳模带头作用,激励劳模不断创新。2011年以来,开滦集团用于劳模领军的工作室建设资金已达4800万元。”

如今,由技术、技能型劳模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开滦集团劳模群体引领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培养技术人才的新舞台。

全国劳动模范张文市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先后解决了生产疑难问题86项,完成了78项攻关课题,综合创效1200余万元,仅2014年就有6项技改创新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张春良是集团公司劳模、技术能手,他的工作室成立第一年就完成小革小改48项。

通过技术革新,吕家坨矿业公司新主井原煤提升速度每勾缩短了5秒左右,每年可多提升原煤1.4万余吨。“让一个或多个劳模组成创新核心团队,集聚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加入,影响和带动一线工人开展全方位的小改小革,‘盆景’也就变成了‘森林’。”吕家坨矿工会主席黄春立说。

以劳模领军的工作室在为企业创新创效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开滦集团技能人才培养的基地、各级劳模的孵化器。

荆各庄矿业公司的李永泉技能大师工作室自2012年以来,已先后培养出河北省技术状元1名、技术标兵3名,唐山市技术标兵1名,开滦集团技术状元2名,技术标兵4人。

唐山矿业公司选煤厂的杨宝军创新工作室和以白宝增、李国亭名字命名的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先后吸引79名高技能人才加入。这些成员中,35岁以下的青年达80%,产生了辐射带动效应。

目前,开滦集团的48个由各级劳模挂帅的职工创新工作室中,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11家。2014年12月2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开滦集团被命名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是本届河北省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白文刚)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