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用包容心态面对农民工市民化

甘创业

2015年01月1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州了解外来务工人员生活情况、考察危旧房改造时说,我们要的是包容性发展,必须改善农民工、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条件,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努力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给他们纵向流动的公平机会,让他们生活有希望、奋斗有回报。这无疑是2015年新年伊始,中央领导给全国广大农民工兄弟送出的一份十分可贵的新年礼物,相信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必将坚定全国数以亿计农民工继续拼搏、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约2.6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约1.67亿人。这一庞大群体在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了十分巨大、同时也是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之相伴而生的“农民工问题”越来越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关切以及广大城镇居民的普遍关注,自然也凝聚了广大农民工群体的热切期盼。

为此,国家多次出台政策、下发文件,指导各地积极稳妥解决农民工问题、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工程”,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纳入全会议题。同时,各地也积极探索,多渠道做好相关工作,而其中关于农民工职业发展、纵向流动的举措尤其受到社会关注。如,近年来广东、陕西、四川等省面向农民工考录公务员,以及2014年湖北省推出“不经历高考,农民工和产业工人也可上大学”的高考新政等。这些举措为广大农民工开辟了纵向流动的渠道,成为打破阶层固化之疾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但这些旨在促进公平、构建和谐的好政策在普遍获赞的同时,也往往引发一定范围内争议甚至反对的声音,而有关部门在出台一些惠及农民工户籍、养老、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改革举措时,更是会遭遇到极大的社会阻力。“公平”实现起来何以如此之难?究其原因,一些人的“城市优越心理”和狭隘心态往往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分割以及浓厚的传统等级观念,使一部分城市居民对农民工群体甚至整个农村社会存在一种貌似天然的优越感,并把农民工定性为“外来者”,从而仅仅将其看成是有限的城市资源的分享者、侵占者和额外负担。然而,无论如何,“掩耳盗铃”的心态无法掩盖甚至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在新四化建设大潮中,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已成为我国当代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是城市财富的重要创造者和源泉之一,已经并将继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也正是这一农民工群体带来了城市社会的多样性,带来了市场新的活力和前行的动力。正如李克强总理曾指出的,“支撑中国几十年发展的人口红利,很大程度上是农民工的贡献”,农民工“ 是国家的功臣”。

因此,在面对“农民工阶层流动”、“农民工市民化”和解决“农民工问题”时,我们即便不对这些“都市里脏活累活一肩挑”的农民工心怀感恩之情,至少不该再将“国家的功臣”视为“二等公民”, 而要摈弃狭隘的观念,用更开放的胸怀去迎接“新市民”的融合和融入,用更包容的心态去构建“包容性的发展”。

现阶段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走过普惠期、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每一步改革的推进都必然涉及到既有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既有权利范围的让渡,为此,我们应该做好准备。

(责编:高雷、闫妍)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