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吉林省开启基层工会依法维权新常态

2015年01月15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员工诉求中心是企业发展的推进器,改革稳定的稳压器,工会亮点的显示器……”2014年12月中旬,吉林省总工会召开“员工诉求中心”示范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命名该省第二批100户“员工诉求中心”示范单位,并表彰了20个先进集体。吉林省总副主席郭喜武表示,他们还计划表彰相关工作标兵、推荐具备条件的优秀单位为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以引导各“员工诉求中心”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

遍布各级工会、各类企事业单位的5162个“员工诉求中心(站、点)”,是吉林省一道独特风景。“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的这张巨网,开启了基层工会为职工依法维权工作的新常态。”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说。

2011年8月起,省总开始采取“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多方配合、职工参与、群众监督”的工作模式,广泛推动建立“员工诉求中心”,通过把企业重要行政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制定员工诉求“统一受理、责任归口、跟踪督办”流程、严格办结时限、进行跟踪考核等方式,整合多方资源,第一时间回应职工关切、维护职工权益。

2014年7月,松原市金钻百货公司职工普遍反映工资低,公司员工诉求中心立即协调人事部展开市场调查,人均加薪200元,使职工工资水平达到同行业前列。根据员工诉求,该公司还为倒班员工增设了休息日,并联系周边公交车队在晚间闭店时接员工下班……“职工合法合理诉求一一得到满足,困扰企业多年的‘职工流动性大’问题迎刃而解。”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李鑫淼感慨万千。

“引导职工合理反映诉求,推动有关部门依法解决问题——‘诉求中心’畅通和规范了员工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的渠道,逐步使劳资双方都树立起法律思维,在依法行事基础上,把问题处理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而使劳动关系变得更和谐。”吉林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处处长刘立伟告诉记者,2014年该省员工诉求中心(站点)共受理职工诉求16602件,已解决96%;未能解决的,也均通过合理引导,实现了“诉求不出门,对外零上访”。(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