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总下发《关于切实促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通知》

工会提出八项具体举措破解欠薪“顽疾”

2015年01月16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春节临近,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再度升温。记者今天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全总日前下发《关于切实促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几项具体举措,致力于有效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近年来,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然而,欠薪顽疾并未得到根治。以“拖欠大户”建设施工领域为例,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些建设项目资金出现困难,一些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存在拖欠工程款现象,企业采取让利、垫资等方法承接工程,施工单位转包分包、资质挂靠、管理混乱等依然存在,这些都会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拖欠工资严重影响农民工的正常生产生活。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不仅损害农民工切身利益,而且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全总保障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知》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将工资清欠纳入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推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对各级工会提出要求。

记者注意到,为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通知》提出了八项具体举措。包括:普遍设立企业劳动关系信息员,在企业发生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时,第一时间向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和上级工会报告;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工会帮扶中心的作用,依法依程序处理工资拖欠个案;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通过送温暖期间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并解决欠薪隐患;对因被欠薪生活出现困难的农民工,及时给予必要救助。

据了解,今年工会更突出“制度保障”,从根本上解决欠薪问题。包括积极推动和支持政府建立和完善工资保证金制度、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等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企业工会发现延期支付工资的当月,应当督促企业行政向职代会报告延期支付工资的原因、涉及职工人数、金额及偿还计划,并将清偿计划列入厂务公开的内容等。

与此同时,全总还要求各地工会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要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记者郑莉 彭文卓)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