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省总推广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

顾威

2015年01月20日13: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办了一件为企业、职工造福的好事!”日前,在鞍山风机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成林亲自担任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项目的解说者,如数家珍地为参观者解说企业安全生产发生的变化。当天,“辽宁省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中小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现场推进会”在鞍山举行,辽宁省总工会明确要进一步在全省企业中推广这一做法。

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生产环境差、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基础薄弱等,是全世界中小企业的共性问题。国际劳工组织在收集、整理世界各国取得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了物料存储和处理、机械安全、有害物质和有害因素等9大类问题132项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方案被称为职业安全“工具包”。去年6月12日,辽宁成为全国总工会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省份。

辽宁省总选取了11个市30家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进行试点,就如何应用“工具包”,先后对试点企业工会、安监干部进行培训。省总工会和省安监局联合制定了“工具包”项目3年推进规划,齐抓共管。省总劳保部走进试点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同时,省总将该项目纳入“项目制”管理,给予资金重点支持。

辽宁省总的一系列措施,使试点企业接受了“工具包”项目的“低成本,持续改进;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群防群治”的核心理念,出现了由少数安监人员抓安全到全员广泛参与、上下都注重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共抓安全生产的新局面。鞍山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向全体员工调查了解安全生产隐患及需要改进的项目,利用“工作场所检查表”、“合理化建议表”确认控制关键点,经过分析确定立项整改项目32个。截至去年10月底,整改已全部完成。鞍山风机集团则通过民主决策确定了32个改进项目,投资650万元用于改善车间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强化职业安全防护……

据悉,“工具包”项目推行半年来,30家试点企业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加强安全生产项目900多项,使这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发生了可喜变化。由于项目深受欢迎,鞍山、抚顺、辽阳市总工会已下发通知,要在市、县、区主要企业推广。(顾威)

(责编:高雷、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