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出租车行业痼疾亟待动刀,政府要有破冰勇气

慕亦

2015年01月21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年伊始,出租车行业接连上演罢运事件。1月 4日,沈阳市约70辆出租车聚集停运,“黑车”泛滥、“专车”抢占市场等影响司机收入等问题成为引发停运事件的导火索;同一天,因油价下跌,物价部门通知燃油费将要下调,浙江东阳数百名出租司机市政府门口整齐“休眠”;因为黄牛和黑出租泛滥,1月5日上午,德州高铁东站200余辆出租车罢运,如今罢运风波虽已平息,但黄牛和黑出租依旧猖獗;1月8日下午,高铁南京南站发生部分出租车罢运事件,一度造成乘客滞留。

出租车司机这种绑架公共利益、拒不提供公共服务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但将接二连三的罢运简单归咎于出租车司机显然是不公平的。《季氏将伐颛臾》中孔子曾发问“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如今我们不禁要问“出租车罢运接连上演,是谁之过?”

原因之一,居高不下的份子钱。“份子钱”实际上是出租车公司出租的极为稀缺的牌照资源,出租车司机上交份子钱的同时,也享受了限制竞争带来的“保护”。然而,高额的“份子钱”使得司机与出租车公司之间的关系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它成为了司机身上最沉重的负担,公司却可坐收利益大头。以北京为例,每名出租车司机每月要交4000元的“份子钱”,此外还要承担油钱和修车费,每天辛辛苦苦的工作,到最后却所剩无已。而出租车牌照的价格也不容小觑,在浙江温州,出租车运营证价格10多年间从20万一路飙升到126万。针对这些各地普遍存在的顽疾,武汉计划实行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广州则试行“的哥聘任制”,然而由于很难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改革推行步履维艰,这些方法也很难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原因之二,“黑车”抢生意,“专车”占资源。黑车猖獗已是出租车运营市场的老问题,而“专车”的出现又在市场上分了一杯羹。作为一种创新的出行选择,“专车”车内配有免费充电器、饮品等,司机提供全套商务礼仪服务,因此受到很多乘客欢迎。但部分“专车”由于无营运执照也成了“黑车”,“专车”市场的规范化,与传统出租车市场的利益协调关系尚需时日。但是,简单粗暴地宣布“专车”非法,就是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么?显然不是。

“老虎和犀牛从笼子里出来伤人,龟玉在匣子里被毁坏,是谁的过错呢?”难道是老虎、犀牛以及龟玉的过错吗?显然不是。这是看守人员的过错,是看守人员的失职。放到出租车罢运接连上演来看,这是政府监管的失职。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需求理应成为出租车行业资源配置的根本要素,但这同样离不开政府参与。但政府参与不意味着取代市场作用,不作为或乱作为都可能导致市场失衡,目前看来,政府部门在管理出租车市场时显然是有缺陷的。准入监管不当,导致行业垄断与公平缺失;数量监管不当,导致黑车泛滥与服务恶化;价格管制不当,导致运价较低与激励不足;行业监管不当,导致行业自律失序。在频频罢运的背后,政府失灵的后果也许比我们想象的更为严重可怕。

无论是对“专车”、“黑车”的抵制,还是对份子钱的不满,一起起罢运事件折射的是新旧格局的利益之争。对于政府而言,反应和处理果断迅速,事态往往会较快平息,可是,如何在出租车领域深化改革确实把我们的政府难住了,以致于出租车罢运仍呈高发态势。放宽对车辆数量的管制,允许个体进入充分竞争,同时监督出租车经营企业财务管理透明化,做出合理定价,调整利益分配格局,注重提高弱势方的待遇水平,这已经成为共识,也是破除出租车行业改革难题的一剂良方。只有出租车行业打破垄断,出租车数量和价格通过市场机制调节,行业利润、出租车司机收入才能回归正常水平。

出租车行业的变革,正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改革难度虽大,但是我们必须鼓起破冰试水的勇气,破除阻力,锐意进取,才能破解出租车罢运的恶性循环,给出租车行业带来新气象。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