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送温暖”——请为创业失败者兜个底

邹广子

2015年01月29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时说,当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是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草根原创”迸发出的新元素、新模式汇聚成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1月27日中国广播网报道)

但是,真想让人民群众敢于放手一搏,大胆尝试创新创业,走“草根崛起”之路,就必须得有“兜底”的安全保障网,当在创新创业中遇到困难“掉”下来时,有一个安全网可以兜着,这就是创业失败兜底机制。

当前,又到年终岁尾,各级工会都在开展“送温暖”活动,这项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22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帮助职工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了职工的认可与肯定,促进了社会安定和谐。用不少媒体的话讲,工会“送温暖”已成为一场跨越时空的爱心传递,一股感天动地的温暖力量,一项凝心聚力的固本工程。

然而,这项活动要想持续发展,长做长青、亮点不断,就要在每个时期都紧扣主题,找准切入点,精准发力。不可否认的是,“送温暖”活动在创业失败兜底机制中还没发挥出什么作用,也没能占据一席之地。如果还是老生常谈,一味聚焦“救穷”,可能就会影响到“送温暖”的生命力和活力。

那么怎样才能让工会“送温暖”活动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让它更好的为创业失败者兜底呢?

一者,转变观念很重要。过去,我们将“送温暖”活动简单理解成逢年过节的走访慰问、送钱送物,以及对困难劳模和职工的临时帮扶。这个观念必须扭转。要延伸“送温暖”活动的内涵,突出“兜底”、“救急”思维,服务国家发展大计。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大计,不为创业失败者消除必要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中有底 、敢于创业,工作就不能算是做好做到位。

其次,准确定位很关键。目前创业失败兜底在整个社会救助体系中还是“缺项”。但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探索,将救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同时也通过社会服务机构、慈善组织等设立公益基金参与救助。因此,“送温暖”此时介入创业失败兜底,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最好的定位就是主动“拾遗补缺”,而非“包打天下”,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社会中介组织等一起来参与这个救急工作。

再者,建章立制很迫切。这需要抓紧做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一手资料。工会有自己的统计普查渠道,也可以通过网上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测算创新创业的失败率,为制定标准奠定基础。同时应根据调查情况重新梳理原有的制度和标准,不合时宜的抓紧修订,把创业失败者救急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加大帮扶力度。新制度必须为创业者救急济难,托底铺路,扫清障碍,不至于让创业者倾家荡产、无法生存。

最后,增强针对性很必要。应把困难职工帮扶与创业失败者救急区分开来,结合创业者的实际需求,按照缺什么帮助什么、需要什么优先解决什么的原则,实行差异化的救急措施,突出救急兜底的针对性,在救急内容和帮扶手段上进一步加强研究、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而非“眉毛胡子一把抓”,让创业者在这条一往无前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强。

希望“送温暖”活动也能尽早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更加有效的助推剂。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