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1500元工会福利,高还是低?

2015年02月06日15:51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联合四川在线和川报观察、四川新闻客户端等推出的大型网调显示,超8成网友喊低;省总工会表示,这一限额标准已处全国较高水平

[编辑的话]

今年1月29日,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贯彻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工会可在法定节日和会员生日发慰问品,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元。

本报日前通过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新闻客户端、川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起了“四川工会福利每人每年不超1500元,你咋看”网络调查,引来近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并发表评论。

针对网调结果,就网友关心的1500元上限标准是怎么定出来的、工会福利咋个发才既合规又合意等问题,记者走访省总工会、基层工会寻求答案。今日起推出“1500元工会福利该咋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月29日,省总工会“可在法定节日和会员生日发慰问品,每人每年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公布后,立即引发网友热议。紧接着,本报通过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新闻客户端、川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起的“四川工会福利每人每年不超1500元,你咋看”网络调查推出不到一周,吸引了近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大部分网友认为,“1500元的额度离预想有差距,这个上限标准是如何设定的?”2月5日,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网络调查]

物价因素超八成网友认为限额低

“四川工会福利每人每年不超1500元,你咋看”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工会福利每人每年1500元以内的标准,仅有14%人觉得比较合适,觉得过高的仅占2.5%,而83.5%的网友觉得额度偏低。而在“你认为多少额度才合适”的网调问题里,78.26%的网友认为3000元以内比较合适,另有18.47%网友认为额度应该在2000元以内。

为何网友对1500元上限标准不尽满意?有网友直言该考虑目前各种物价因素:“现在1500元能买啥子?过端午节粽子一盒都要几百元!”根据网络调查结果,记者在成都市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在成都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的熊先生说,1500元折算到每月只有120多元,这还不到他月收入的1/30,感觉不多。熊先生认为,网络调查的结果体现了大多数人的心态,“谁不想福利越高越好呢?”

[工会解读]

上限标准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记者调查了解获悉,关于工会会员福利标准,全国并无统一规定,而是授权各省自主确定。那么,我省的1500元上限标准是怎样定出的呢?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出台的1500元上限标准,是根据各地基层工会的收入状况确定的。根据《工会法》规定,工会收入来源包括单位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的经费、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等。总体来说,工会的收入与该单位职工的工资收入紧密相关,单纯的以工会福利上限标准1500元来推算职工工资收入,无疑算很高了,大多数单位都达不到这个标准。所以,工会福利标准的确定,要做到统筹兼顾,最大限度地服务广大会员。“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包括组织会员开展各类活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帮扶困难会员等,不能全部用于工会福利。”

除充分考虑我省工会的实际情况外,省总工会参考了国内十几个已出台工会福利标准的省(市区),绝大多数都明确了工会福利上限,如山东省确定的基层工会福利标准上限是每人每年1200元。个别省则是按工会经费开支比例确定的,浙江规定基层工会会员福利支出总额,不得超出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支出总额的30%,虽未规定上限,但测算下来还是偏低的。

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国内大部分省(市区)的工会会员福利标准上限都在1200元左右,而我省1500元的上限标准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记者 付真卿 郝勇)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