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诟病“送温暖”为“秀温暖”,是阴暗心理在作祟

甘创业

2015年02月10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年春节前,各级党委、政府都会安排向困难职工群众“送温暖”的活动。随着日前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今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严格把关,切实把“温暖”送到位,让困难职工群众在春节前夕感受到温暖。

然而正是这一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职工群众欢迎的活动形式,却被一些人简单定性为“政府官员在寒冬里的一场温暖秀”, 认为“送温暖”不过是一些政府官员为了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和个人的那些个小九九在作秀而已。看到这些明显有失公允的评论和说法,笔者不禁联想到重庆晨报一篇评论文章说的:阴谋论太有市场了,在无法接近事情真相的时候,想象便成为一些人生活的最好武器。

无论是从“送温暖”活动的出发点、工作方式,还是从这一活动的最终结果来看,“送温暖”活动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更有其可行性。而持怀疑态度者,却在混淆问题逻辑根源的路上越走越远。

首先,逢年过节政企或个人的“送温暖”活动,根本目的都是让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众受帮助、得实惠,而从结果来看,这一目标是实现了的。笔者虽然没有做过专门的调查研究,但是那些所谓“从中国传统道德观”出发思考问题的“纯纯的道德派”到底在帮助困难职工群众上想了多少办法、出了多少力量是很值得怀疑的。因为如果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作为道德领域的“高人”,想必不会因为别人做好事受关注而心生不快。同样的道理,把“送温暖”视为“秀温暖”的人,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拿阴暗思维对别人妄加揣测的嫌疑。因为如果他们是真心实意帮穷助困的人,想必对困难职工群众得实惠的事情也会乐见其成的吧。

其次,从方式方法的维度来看,“送温暖”活动专注于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众,是我国社会保障安全网的有益补充。但在一些人看来这是领导干部们懒于把工作做在平时,只重年初工作部署、不顾平时贯彻落实,等到年终岁尾不得不临时补功课而已,并导致困难职工群众“只能暖一阵,无法暖一年”。但在笔者看来,这明显是将个别领导干部“不重落实”的错误归咎于“送温暖”活动,是一种混淆逻辑的说法。当然,笔者也认为,把工作做在平时,对困难职工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是最理想。但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一项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地会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其中有政策贯彻执行的因素,更有职工群众自身特殊情况的因素。从这里很明显能看出,作为一种重要的补充方式和兜底方法,“送温暖”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而将“不落实”作为质疑“送温暖”的理由无疑是拿错了枪,也打错了靶。

最后,从受帮扶群众心理感受的角度看,逢年过节得到政府部门、企业或者个人送来温暖关爱总是乐事一件,就如大多数职工得知“保障职工正常福利”的消息后都感到高兴是一样的道理。然而这也正是“送温暖”遭质疑的另一大原因:送温暖等于暴露了群众的真实经济状况,会让困难职工群众难堪。对这一说法,笔者深感其滑稽可笑——难道受助职工群众面对到家的“温暖”时,那无以言表的感激之情和不由自主的热泪盈眶仅仅是因为难堪?或按阴谋论的思路,他们也只是在演戏给大家看?

总之,笔者认为就困难职工群众而言,多一条帮扶渠道总是一件好事,而对待“送温暖”活动,少一点阴谋论调,多一点阳光心态和真情投入才是该有的姿态。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