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2015年“两会”新闻通气会

2015年02月11日08:16  

2015年2月10日(周二)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总工会2015年“两会”新闻通气会,介绍2015年“两会”期间工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重点提案、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出席嘉宾: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 全总信息中心主任关明 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继林

时间: 2015-02-10

文字实录

[王晓峰]: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王晓峰]: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全国总工会2015年“两会”新闻通气会。热烈欢迎大家参加通气会,衷心感谢大家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力关心支持!我们这次的通气会,主要是向各位朋友介绍今年“两会”期间工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重点提案、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今天我们的通气会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全总信息中心主任关明同志、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继林同志。

[王晓峰]: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我们往年的通气会是在2月底举行。考虑到今年的春节比较晚,春节一结束,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就要忙于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工作,所以我们就把时间提前到今天召开。我们今天的通气会议程主要有两项:第一项,由我向大家通报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情况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会界别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提案等主要内容。第二项,请关明主任、吴继林主任就大家重点关注的大会发言、提案等问题进行回答。

[王晓峰]:下面,我先向大家简要通报一下2015年全国“两会”工会界别履职工作情况以及提案建议等有关情况。

[王晓峰]:一、关于“两会”工会界别构成情况。

[王晓峰]:关于工会系统人大代表情况。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中国金融工会主席张鸣起同志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刘国中同志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还有一些地方工会干部和企业职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分布在各省(区、市)的代表团中。在全国人大代表中,还有不少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我们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经过两年的采访交流,相信大家对其中一些代表都比较熟悉了,我们热忱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今年“两会”期间继续采访、报道基层一线代表反映职工意愿、表达职工诉求的履职作为。

[王晓峰]:关于总工会界政协委员及工作情况。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分为34个界别,总工会界别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力量。总工会界作为全国政协的重要界别,是在国家层面代表工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平台。总工会界别目前有61名委员,都是各行业领域的精英,既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又有地方和企业工会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既有大型国企和民企负责同志,又有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还有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法律界人士、专家学者、港澳人士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可以说是群英荟萃。其中,有12名委员是来自全国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徐振寰、段敦厚两位同志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张世平同志担任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分为两个小组,也就是第17组和第18组,第17组有30名委员,第18组有31名委员,第17组召集人是徐振寰、徐德明、倪健民同志,第18组召集人是段敦厚、杨志明、陈荣书同志。

[王晓峰]:在此,给各位朋友多介绍一些关于总工会界别的情况。政协总工会界别和委员具有优良的参政议政的传统,长期以来,各位委员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线,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畅通信息渠道,反映职工利益诉求,为扩大工会民主参与渠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真诚的帮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高度赞誉和积极评价。

[王晓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以及全总党组、书记处对发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和委员作用非常重视,李建国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加强相关工作,并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去年,全总领导同志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了全国政协第2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工伤维权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言献策,推动了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各地工会与同级政协之间也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一些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得到了及时反映,引起关注和解决,总工会界的作用受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王晓峰]:在去年的12月30日,全总在全总机关组织召开了首次“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座谈会”。这次座谈会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为主题,总工会界委员、全总领导和相关全国产业工会、全总部门、地方工会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紧紧围绕主题,共话“全面深化改革与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积极发挥各方面力量服务职工群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我们将按照李玉赋同志的要求建立发挥总工会界别和委员作用的长效机制,开展相关的调研活动。届时,我们热忱欢迎各位记者朋友采访报道。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总工会界委员驻地在北京国际饭店(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王晓峰]:二、关于工会和职工关注的重要问题及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准备工作情况。

[王晓峰]:全总党组、书记处对做好全国“两会”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等相关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全总机关政协委员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要求牢牢把握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围绕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解决好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建议。

[王晓峰]:去年10月,全总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总工会界政协提案工作通知》,各省(区、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和全总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调研,积极报送提案建议,经过认真筛选梳理,形成了1份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代表全国总工会的大会发言、4份委员大会书面发言和40多件提案建议。

[王晓峰]:我在这里把这些情况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

[王晓峰]:一是关于代表全国总工会的大会发言情况。去年以来,安全生产领域问题频现,事故频出,一些事故造成包括职工群众在内的严重伤亡,全社会为此深感痛心。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极为紧迫、操心和棘手的问题,有必要多方合力,采取多种措施,健全各种制度机制,加强全民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针对这种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李世明将以“加强全民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代表全国总工会作大会发言。

[王晓峰]:二是关于委员大会书面发言情况。今年“两会”共有4份委员大会书面发言,主要涉及改革过程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非公科研单位党群工作、农民工服务以及安全生产服务的社会化等主题,分别是:《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非公科研单位党群工作》、《进一步加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安全生产服务》。

[王晓峰]:三是关于政协委员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议情况。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地方总工会、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部门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议,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占了近四分之一的比重,这表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将始终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其中,在立法方面的提案建议有3件,分别是: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民主管理法》的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协商法》的建议、关于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立法的建议;修改法律法规方面的提案建议有3件,分别是: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建议;开展法律实施情况检查方面的提案建议有2件,分别是:关于2015年开展《劳动法》执法检查的建议,关于提请对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进行视察的建议;加强劳动相关机构设置方面的提案建议有2件,分别是:关于人民法院设立劳动争议审判庭专业化审理劳动案件的建议,关于在全国人大设立劳动和社会保障专门委员会的建议。

[王晓峰]:此次提案建议还十分注重民生保障,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教师等群体利益的关切,从职工收入分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安全健康、带薪休假等方面充分反映职工群众诉求,提出相应的建议、举措。其中,收入分配方面的提案建议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拖欠清理工作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工资分配制度的提案,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教学激励机制的提案,关于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提案;社会保障方面提案建议是:关于切实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提案,关于加强和改进职工技能培训的提案,关于落实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社会保险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的提案。

[王晓峰]:此外,工会系统对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亦予以重点关注。涉及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方面的提案建议有: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的提案,关于完善教师定期体检制度的提案,关于加强纺织服装行业实习工劳动保护的提案,关于加强改善地勘行业野外一线职工劳动保护条件的建议,对企业劳动安全卫生情况的建议,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涉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的提案建议有:关于推动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研究立项工作的提案,关于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加强女职工“四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保护工作的提案,关于推动用人单位建立防止工作场所性骚扰机制的提案。

[王晓峰]: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有关产业工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加强支持引导、合理规划、规范发展的角度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有关部分行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分别是:关于振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提案,关于加大商业网点规划和引导力度避免商业设施重复建设和浪费的提案,关于规范隐形眼镜网络销售的提案。

[王晓峰]: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这些大会书面发言和提案建议是由全总办公厅统一整理的部分。其中,涉及法律法规方面的内容,拟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提交全国“两会”。除上述提案建议外,工会系统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会把大量反映职工群众意见呼声的建议和提案带到会上。会议期间,记者朋友们可以与代表和委员广泛交流,充分报道。

[王晓峰]:三、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全总领导参加活动的情况。

[王晓峰]: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将于3月7日上午列席总工会界第17组和第18组委员的联组会,向总工会界委员们介绍全国总工会2014年工作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请各位记者朋友关注这次联组会上的讨论发言。会议期间,如果还有其他活动情况,我们将随时通知大家。

[王晓峰]:以上就是我给各位记者朋友通报的全国政协工会界委员的情况。

[王晓峰]:现在我们进行第二项,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就“两会”工会界委员的活动情况、“两会”提案办理的情况提出问题,请关明同志和吴继林同志给大家回答。

[记者]:我是光明日报记者。这些提案能否稍微提前给我们一份纸质材料?

[关明]:刚才王部长讲到了,目前我们收到的提案仅仅是来自于全国总工会机关的,我们总工会界除了全总机关委员以外,还有经济界、企业家、法律界人士和若干各界人士,提案在陆续进行当中,现在汇编的还不完全。从往年情况看,等到会议前夕或者会议开始以后,经常还会有提案和建议提出,我们尽可能给大家提供全面的情况,满足大家需求。欢迎随时跟我们联系。

[记者]:您好!我是中国广播网的记者。刚才提到带薪休假提案,能不能具体说一下是怎么回事?这个提案具体讲了什么内容?

[吴继林]:带薪休假方面这个提案是由全总相关部门提出来的,里面几个具体数据还在与有关部门核对,核实完之后我们再充分地沟通。

[记者]:您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去年全国总工会提案办结率情况是怎样的?

[关明]: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要求件件提案有回复,我们基本达到了这个目标。

[记者]:回复质量如何呢?

[关明]:收到的提案大多涉及的都是劳动关系、就业保障等问题,一些提案由我们总工会界提出,政协已转到政府相关部门办理,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满意率接近百分之百。

[记者]:我是工人日报记者。据我了解,去年第2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对于工伤维权提案有反馈。去年也有工会界委员曾经提过工伤维权问题,当时好像有相关回复,能不能说一下具体情况?

[关明]:2014年年初,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委员作为重点成员,参加了全国政协社法委、提案委组织的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专项调研。参与调研的工会界委员发现,工伤保险参保率低,劳动关系确认难、周期长,建筑工人工伤待遇落实难,建筑企业和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比较薄弱,安全责任不到位等,严重影响着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工伤权益的实现。

[关明]:为有效解决建筑业工伤保险中存在的问题,2014年12月29日,人社部、住建部、全总和安监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其中大量吸纳了全总提出的意见,比如允许部分企业优先缴纳工伤保险费;将工伤保险费用单独列支,不参与竞标,防止建筑企业为承揽工程项目竞相压低工伤保险费用;明确由企业承担劳动关系争议的举证责任,并建立工伤理赔的连带责任追究制度;改进工伤保险认定、伤残等级鉴定流程,提高效率等。这也算是我们履职发挥作用的一个事例。谢谢!

[王晓峰]: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提问就到这儿。大家在“两会”的报道过程中或者今天的通气会之后有什么新问题可以随时以各种方式和我们全总新闻中心联系,我们将和有关部门同志进行沟通,竭诚给大家提供服务。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我们知道,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是国际国内都很关注的盛会,各方面都很重视,这也是我们工会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扩大工会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全总为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参政议政、推动广大职工关注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以往的“两会”期间,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让我们非常感动,在此表示感谢!全总新闻中心将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

[王晓峰]:再有一周时间马年就过去了,羊年就要到来。在这里,再次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羊年喜气洋洋、洋洋得意、吉祥如意!在这里,感谢关明同志、继林同志!

[王晓峰]:今天的通气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