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山西25岁女列车长的“春运”情人节

2015年02月15日15: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春运就像一出大戏,年年上演却备受关注。甜美的微笑、头戴蓝色贝雷帽的“高姐”是高铁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春运,是太原铁路局太原客运段25岁“高姐”孔令楠经历的第三个春运,她所在的班组G606次三组共有6名成员,成员基本上都是“89、90后”。作为“高姐”的“头儿”,高铁列车长有着炫目的光环。但走近列车长孔令楠,才发现“高姐”的工作平凡而又辛苦,简单却充满温馨。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恰逢春运。在大部分同龄人享受甜蜜节日的同时,对于这些年轻的乘务员来说,却意味着早起、加班和疲惫。

据孔令楠介绍,为了服务好旅客,她们今天站立的时间至少有10个小时,要跑三趟车,需要在狭窄的车厢里来回走十余公里,弯腰对旅客说无数次“您好”。这期间她几乎没有一刻休息的时间。孔令楠说:“虽然大家每天都很辛苦很累,不过一上车、一见到旅客就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总会把微笑和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希望旅客们在回家的旅途上过得愉快。”

无论平时还是春运,列车上靓丽的风景线不仅仅是美丽的容貌,细致入微的服务和点滴的关爱。今年腊月二十九和年三十,孔令楠和她的班组都将在列车上度过,让甜美的笑容绽放在回家的列车上,温馨的关怀萦绕在回家的旅客间。

跑好一趟车容易,让一名旅客满意容易,但是多年如一日,让所有的旅客都满意,却很难。尤其作为列车长,时常要面对一些突发的情况,处理些棘手难题。像孔令楠一样的乘务员,他们默默地勤奋工作在春运第一线,用热情周道细致的服务守护着千万人的“回家路”。(新华网太原2月14日电 王子川)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