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面对新形势,还要不要集体协商?工会界委员呼吁——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委员们强调,开展集体协商要结合企业实际并不是“一商就涨”

2015年03月09日14: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经济下行压力下还要不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连日来,这一话题在全国政协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引发热烈讨论。多位委员表示:越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使企业的各项决策取得职工的支持和理解,凝聚起企业内部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当前,一些企业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会有困难,企业负担本来就重,再谈开展协商给职工涨工资增福利,肯定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种观点或多或少也反映到了政协会议这样的层面。

在3月7日的全国政协工会界别小组讨论中,多位委员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并表达了明确的立场。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委员说,不可否认,我国现在步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陈荣书委员认为,工资集体协商的功能是建立劳动关系双方沟通协商的平台,使职工可以畅通地表达意见诉求,也使企业的各项决策及时取得职工的理解支持。企业出现困难时,更应该在协商中让职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体会企业面临的困境,更应该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工资集体协商并不是‘一商就涨’!”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盛明富委员强调,开展集体协商要结合企业实际,当企业经营状况较好时,工资集体协商的作用是通过劳动关系双方平等协商,使职工工资能随着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而“水涨船高”,让职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而当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时,只要在协商中把企业的真实情况讲清楚,职工方也不会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在实践中一般是就保岗保薪、在岗培训、弹性工时等开展协商,特别是在薪酬确定中,可以就企业工资支付办法、企业最低工资、职工社会保险、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等进行协商,维护职工基本劳动经济权益。

“实践证明,越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就越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集体协商。”多位工会界委员提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时,全国工会开展了“共同约定行动”。一些企业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向职工讲清企业困难,反而赢得了职工支持,还有的主动要求暂时降低薪酬,与企业共渡难关。当企业效益好转后,再通过协商,把职工薪酬涨回去。

“事实上,当前相当一部分职工收入水平仍然较低。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使收入分配更合理,还是很有必要的。”来自企业的张明森委员强调。(记者陈晓燕 沈刚)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