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让职工涨薪呼声成为现实

使劳动者拥有更多获得感

建议提高企业效率、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降低工薪层负担

2015年03月12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人日报有关《一线工人涨工资钱从哪里来》的报道,在两会代表委员中继续引发关注。面对涨薪呼声与企业困境,一些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通过提高企业效率、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降低工薪阶层负担,使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

“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提高是必然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代表说,“由廉价劳动力带来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丧失,但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本身就是发达国家的标志,这也正是国家发展的目标。”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第三年下降,李扬代表就此分析:“在劳动人口总量缩水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的背景下,政府和企业更应该正视职工涨工资的要求。”

来自企业的黄阳旭代表则提出,企业应该通过产业升级、提高效率去提升竞争能力,“企业竞争不能再一味依靠压低劳动力成本,而是要致力于提高人均生产率。在转型升级的经济新常态下,只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优势,才有能力去回应职工的涨薪要求。”

代表委员们同时呼吁,国家还应当考虑进一步减轻工薪阶层税负,让劳动者在改革中更有获得感。

“我国个税起征点仍然偏低,国家虽然对工薪所得部分的起征点做了调整,但工薪家庭因衣、食、住、行费用不断增加,月收入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显然偏低,工薪层税负偏重。”中信重工机械公司董事长任沁新代表说,“国家应该尽快推动个税改革,通过降低起征点、推进以家庭为单位的个税征收方式,以及建立退税或纳税抵扣制度,让普通劳动者也享有更多改革红利。”

一些代表委员同时提醒,一些经济效益逆周期提升的企业,劳动者的工资收入并未做到与企业利润同步上涨,但在管理层激励方面却不吝重金。来自一线的朱良玉代表直言:“我们还要注意到,一些社会公共服务类企业中,劳动者工资长期偏低,涨工资呼声迫切,政府相关部门应当早日出台必要措施。”

建立高效、公平的工资调整机制,需要依靠政府、企业、劳动者三方集体协商。一位代表告诉记者:“一些企业主对于协商存在‘惧怕’心理,怕职工‘漫天要价’。有鉴于此,国家应制定完善相关法律。”

据悉,全国政协工会界的多位委员,目前正在联名提交关于建议制定集体协商法的提案,希望通过立法形式,保障员工和老板平等协商对话的权利。(记者李瑾 罗娟 康劲)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