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代表委员继续回应职工涨薪呼声——

完善社会薪酬体系 降低职工收入“焦虑”

职工也要通过全方位提升劳动素质,在工资集体协商中增加“议价能力”

2015年03月13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线职工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用双手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胡春霞代表今天说,“通过自身能力、实力的提高,创造更多的涨薪机会和条件,最终实现国家富、企业富、职工富的目标。”

本报关于《一线工人涨工资钱从哪里来》的报道继续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在他们看来,职工理性提出涨薪的诉求,政府、企业、工会组织要共建合理的社会薪酬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减轻职工负担,让职工不会因为收入而“焦虑”,在改革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大家都希望涨工资,就必须面对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委员分析说,在不能靠廉价劳动力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情况下,企业要么“机器换人”,要么“关门走人”。这种情况大范围发生,对职工来说,有可能连“饭碗”都保不住,更别提涨工资了。“所以,理性看待工资收入、理性提出涨薪诉求很重要。”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代表说:“目前,许多一线职工提出涨薪诉求,有合理的成分,也有内心焦虑的影响。”他认为,现在不仅一线的产业工人,农民工、都市白领和基层公务员,都有收入太低的感叹。

近年来,劳动报酬占GDP的比值呈下降趋势。这一方面说明劳动力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在降低,另一方面,社会上又充斥着“炒房、炒股、炒钱”带来的暴富“神话”。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劳动的人,却感觉拿不到预期的收入。葛俊杰代表说:“这表明社会尚未建立理性的薪酬体系。收入分配不公平,让职工心理肯定不平衡。”

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宋丰强委员说,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在初次分配环节“发力”,让劳动力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通过企业让利、政府减税、劳动者报酬提高,从宏观上调配国民财富分配大格局。

“政府、工会和企业要合力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支持职工理性表达涨薪诉求,通过法定程序推动工资收入上涨。”北京市总工会主席梁伟代表表示,国家层面还应在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社保等诸多领域,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维护好劳动者的整体利益。

“职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的原则,应该得到法律的制度保障。”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斌代表认为,职工同时也应该全方位提升自己劳动素质,帮助企业提高效益,在工资集体协商中提高“议价能力”。(记者杜鑫 康劲 孙喜保)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