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两会前夕,本报记者曾走访基层一线,记录了6位普通职工的呼声,向代表委员捎话。代表委员直面职工所思所盼,积极建言献策——

普通职工有呼声 代表委员有回应【3】

2015年03月16日10: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环卫工

职工呼声回放:

今年53岁的赵淑桂,是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武都路清扫小组组长,希望改善环卫工的工作生活环境。虽然早在2005年建设部就曾发布《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的公告,要求各地应建有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人作息场所,但环卫工作站的数量和设施远远无法满足环卫工人的需求。

两会回应:

6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这份提案,是在全总产业工会2013年、2014年对7个省市的抽样调查基础上形成的,围绕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提升环卫工工资水平、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强劳动保护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目前已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2015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将围绕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进行协商座谈。(记者 康劲)

创业

职工呼声回放:

23岁的必趣网CEO张果,希望将公司扩展到30人左右,但在招聘时却发现,社保缴费负担,让他这样的小微创业企业在“抢人”大战中,背上了沉重包袱。他希望国家为小微企业减负的政策,能快点、实在点、直接点。

两会回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小微企业的发展,其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的表述,让小微企业期盼的春天临近了。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表示,目前,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率偏高,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运行压力加重,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负担增加等问题尤为突出。她建议,将小微企业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0%调整为12%,以减轻小微企业缴费压力,增强持续缴费能力,促进参保扩面,从而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和促进就业。(记者 李瑾)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