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破解安全生产管理难题,必须保证职工“能说话”、“敢说话”、“说了管用”

张立新

2015年03月18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全国两会上,安全生产的话题格外有分量。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三处重点提到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人的生命最为宝贵,要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期间,全国政协工会界多名代表呼吁,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职工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而要筑牢安全红线,让职工们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敢说话、说了管用尤为重要。

当前,仅靠政府监督和企业自律,尚不能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有鉴于此,去年8月修正的《安全生产法》强调综合治理,要求运用行政、经济、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社会、职工、舆论监督各个方面的作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职工直接面对不安全因素,是生产事故的直接受害者,有权珍爱生命,维护健康。职工也是事故隐患的知情者,理当成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防线。让职工说,请职工说,本应成为政府、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

查看安全生产法,其中有几条职工有权甚至有责任就安全生产说话的规定。

关于敢说话,安全生产法明文保障:“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关于有权说,有责任说,且说了管用,安全生产法也有规定做底:“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然而,尽管修正的安全生产法已经实施几个月,但诚如政协委员所言,职工不敢说、说了不管用的现状并未改观。说了就可能遭遇降工资福利乃至丢饭碗,职工怕企业早晚要找他算账。2014年江苏昆山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前,有职工举报过粉尘污染,但没有引起重视,最终发生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造成几百人伤亡,现场惨烈,教训惨痛。

做好安全生产离不开制度。成功是制度之功,失败,是制度之过。让职工能和敢就安全问题说话的制度已经存在,效果不彰就要有措施跟进,以下两条建议提给政府一试。

一是政府真心鼓励职工反映问题。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等负责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救治的部门,以各种职工看得到的形式鼓励职工反映安全生产问题,滚动公布播报政府开设的安全生产举报电话,此种反映方式对职工最安全,也是政府部门发现问题线索的捷径。去年,全国总工会研究机构曾对北京部分企业开展职工安全权调查,接受调查的职工中,通过拨打电话等形式参与更大范围的安全生产监督的比例不甚理想,仅有5.9%的职工知道北京市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并且拨打投诉过,有62.5%的职工知道这个号码,但没有拨打投诉过。还有31.6%的职工不知道投诉电话,更谈不上拨打投诉企业和周边不安全生产的现象了。

二是政府大力奖励反映问题的职工。将处罚事故单位及主要责任人的罚款拿出一部分奖励反映问题的职工,让反映问题成为支持政府工作和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公民行为。这样做也是有法律依据的,安全生产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

做好安全生产,离不开职工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有效监督,离不开直接利益相关方的群策群议,这个群,就是职工群。职工群是政府、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是无成本的安全力量。而这种力量的迸发,必须以让职工能说话,敢说话,说了管用为前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