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天津在企业设立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

2015年03月19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城镇职工、农民工一旦因劳动争议与企业发生纠纷,申请劳动仲裁或起诉前可以先听听调解员的说法,或许问题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前不久,天津市劳动争议诉前调解联动机制启动,104名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持证上岗。这些来自企业的工会干部,经过培训、考核、领证后,已经具备劳动争议调解的法律业务知识及能力。

为了把大量劳动争议交由企业内部协调解决,天津市在企业设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员。在劳动争议发生后先由工会调解员进行调解,可以利用他们处理及时、简便、灵活的特点,减少不必要的上访、仲裁和诉讼活动,既省时省力,又可以避免矛盾激化和恶性案件产生。为提升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强化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去年以来,天津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了两期劳动关系调解员培训班,共培训各级工会干部300多名,这些调解员还参加了国家职业技能考试。

去年9月以来,共有来自该市65家企业的104名由工会干部担任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陆续持证上岗。这些经过系统、规范培训取得证书后的调解员,承担企业基层调解工作,化解劳动争议,协调企业与职工双方利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今年,天津市总将继续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培训班,计划培训400名工会干部。

据悉,到2016年,该市力争实现25人以上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全覆盖,大中型企业配备2名以上调解员,小型企业及事业单位配备1名以上调解员。利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市、区(县)、街道(乡镇)、行业(商会、协会)、企事业单位5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今后,一旦发生劳动争议案件,将先由这些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员与当事人进行前期沟通,通过诉前调解、邀请调解、委托调解、前期参与调解4种方式,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初始阶段,尽量不使双方进入诉讼程序。(记者姜明 通讯员姜书范)

(责编:闫妍、权娟)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