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为不同层次职工提升技能搭建平台

沈阳职业技能竞赛“一级”变“四级”

竞赛工种增至91个,参赛职工增至近4万人,晋升职称职工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5年03月20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沈阳市总工会的10个“技能大师工作站”,近日将挂牌成立。“技能大师工作站”的骨干,是该市职业技能竞赛从“一级”变“四级”后“精英赛”中涌现出的高技能人才。

2007年,沈阳市总开始实施“百千万技能人才培育工程”,载体是与沈阳市人社局联手开展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一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一年年的竞赛中,沈阳市总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参赛的主要是大中型企业,技工最为短缺又最需要提高技能水平的非公中小微企业,职工却无缘参赛。而且,单一的市一级竞赛,对已经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的职工失去了吸引力。

经过研究,沈阳市总工会决定创新技能竞赛,将过去单一的市级竞赛,拓展为企业、地区(行业)、市级和高技能人才“精英赛”四级,为每一个层次的职工提升技能搭建起平台。

为了提高非公中小微企业职工参赛的积极性,沈阳市总先后派出23名名师带领102名技术标兵以上的技能人才,为中小微企业职工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竞赛也在这些企业中开展。很快,参赛的中小微企业达到2000余家,职工参与率达到90%以上。通过竞赛,400余名无职业级别的职工取得了中级或初级职业资格等级。

根据不同行业特点,沈阳市总组织开展行业和区域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沈阳水务集团举办了管工竞赛,在供电公司举办了变配电值班电工竞赛,和平区工会举办了百姓口味项目竞赛。

为培养选拔更高层次的“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沈阳市总工会组织该市7年来取得“技术大王”、“技术标兵”称号的选手,参加全国比赛取得前20名、参加省级比赛取得前10名的选手,全市各产业、区县(市)或大型企业的“首席员工”、“技能带头人”、“技能专家”,由企业特别推荐、被企业或行业公认的能工巧匠,进行“精英赛”。

“精英赛”共设10个装备制造业主要工种,经过层层推选、认真考核,336名高技能人才参加比赛。竞赛产生了10名技能大师、50名技能名师。沈阳市总工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以这些技能大师和技能名师为骨干,组建10个“技能大师工作站”,为全市技术攻关、产品更新、技能培训、名师带徒、技术交流等作贡献。

据介绍,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从“一级”变“四级”,竞赛工种也由2013年的39个增至91个,参赛职工从2013年不足2.1万人增至3.9万多人,1.2万多名无职业级别的职工取得了初、中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晋升职称职工数实现历史性的突破。(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