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对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具体分析

刘建清

2015年03月24日10: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用实打实的举措解决好当前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要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列入常年性的中心议题,作为一个“与各地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紧密配套的技能人才支撑课题”一并研究。

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制度日趋完善,培训体系不断健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但我国职工技能素质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差距不小:从数量占比情况看,我国技能人才占职工总数、高技能人才占技工总数一般均在30%以下,与发达国家分别为50%、40%的比重相差甚远;从技能人才行业分布看,国内高技能人才主要集聚在传统产业,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职工技能素质高低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现阶段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笔者就如何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特提出以下一些对策建议:

提高各级政府对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视程度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用实打实的举措解决好当前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在参政议政、提高话语权方面,适当提高各行各业技能领军人物当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在评选劳动模范时,要明确企业高技能人才应占一定比例,形成有利于技工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是各级政府要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列入常年性的中心议题,作为一个“与各地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紧密配套的技能人才支撑课题”一并研究。

三是搞好顶层设计,结合全面深化改革行动,探索有关技能人才发展的制度创新。如各级政府可考虑将职工素质提升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绩效考核范畴,或将技能人才培养纳入绩效考核,将它从单纯的“人才工作组成部分之一”提升到“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等产业化建设内容”层面。

四是做好既有制度的配套,让制度落地,使之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如现行《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但这一规定因没有强制性而落实情况不一。应区分不同企业情况,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如在财税等关口设置强制性条件,让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不成为“空头支票”。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