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职称评审期待市场化“药方”

2015年03月24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漫画 李法明

“如果职称评审最后变成选拔在这个领域工作时间最长、课时最多的人,这是在选劳模,不是在评职称。”没有通过职称评审的四川大学教师周鼎,因为一封发表在网上的《自白书》火了一把。周鼎提到的职称评审在今年的两会现场也备受热议,深化职称改革成为很多代表委员的共同呼声。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它的初衷是为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而现实生活中,职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员工的职业生涯和薪资待遇,在唯论文、唯英语论职称的僵化评价体系下,甚至催生出一条“灰色利益链”,职称评审正期待市场化的药方解困。

绕不过的职称评审路

“在我们单位,你只要不是做得特别差,都能按部就班地晋职称、涨工资。”在一家国有航空公司从事机务工作的杨华,对公司的“职称制度”又爱又恨。

杨华所在的中队,有180多人,但是领导只有一个。“所以管理层的职务晋升是很难的。”杨华告诉记者,由于工资与职称挂钩,大多数人都要靠晋职称提升工资水平。

而这种晋职称的路子,按照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中级工程师……一直到资深工程师的轨迹,“没有加速,基本上是看年限,一年,三年,五年……年限到了就可以评,考试都是走形式,死记硬背几天就能通过,跟职业技能没有实质性的挂钩。”

国企的职称评审之路,让杨华觉得很稳定,同时又很“磨人”,工作中的动力少了,惰性多了。“同一年来的同事,过了很多年专业水平肯定不一样了,但是职称、工资还是一样,这就很不公平。”

而这样的“职称升级路”已经渗透各行各业,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职业生涯。

“不是说离开了这家单位,职称就跟你没关系了,它是通行整个行业的评判标准。”记者李丽,以她所在的报社为例介绍说:“记者岗的职称有四级,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你跳槽去另一家媒体,可能原来的领导职务会没有了,但是职称还是会跟着你走的”。

而在一些竞争激烈的行业,评职称需要提前很久就开始准备。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年轻医生顾伟说,平时在手术台一站就是一天,为了评职称需要的科研项目和论文,晚上下了班写论文常常熬到深夜,周末还得自己报名跑去各个城市参加学术会议,“经常觉得精力不够,这些手术之外的事情太影响手术台的工作了。”顾伟不明白,“手术做得好不好,临床水平怎么样,难道不是评价一个医生的基本标准吗?怎么能由论文、项目说了算!”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