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要随时随地反映职工诉求”

2015年03月26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阳春3月,万物复苏。位于福州福飞路附近的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也进入火热的生产繁忙期。

今天下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来到这里,看望慰问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嘉达纺织培训中心教练林欣欣。

1985年高中毕业后,林欣欣从莆田农村来到福州纺织厂,成为一名纺织女工。执著于“练好技术”的朴素想法,她在纺纱机嘈杂声中度过了30个春秋。目前,她的接头时间比部颁标准还快10秒,她的机台回花率只有1.0%,比指标低0.22%,一直被企业视为“质量信得过”机台。

从北京开完全国人代会回来,林欣欣马不停蹄地到基层宣讲人代会精神,宣讲结束当天,林欣欣即回到岗位上——培训那些像她一样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近年来,一线员工多以外来务工者为主,人员流动性大,成为行业技术能手的林欣欣主动承担起培训、指导细纱挡车工的任务,毫不保留地传授技艺。她还摸索出一套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方案,重点培训带徒师傅,规范其在技巧上的指导和言语上的表达,达到传、帮、带的良好状态。

“春节后企业开工情况如何?”看到林欣欣,张广敏关切地询问道,“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对职工有哪些影响?”

“比年前情况还好,职工的返工率很高,现在一线职工月工资可达4000元。”林欣欣是从一线职工成长起来的,曾4次获得“省级技术能手”称号。她平时也十分关注企业的生产状况和职工待遇问题,作为教练既要当好“婆婆妈妈”,协调解决吃饭、住宿问题;又要做好“知心大姐”,与年轻员工交流沟通,引导她们安心工作,增加归属感。

“在企业用工稳定性上,工会组织也要发挥应有作用,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活动,凝聚职工心。”张广敏说。

从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林欣欣一直处在生产一线,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工友们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她走访企业,找工人聊天,参加各种座谈会和学习班,了解职企双方的问题与期盼,提出了“加强农民工培训”、“完善工业园区文体配套设施”、“加强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管理”等与职工权益息息相关的建议。

“人大代表的影响既在会上,也在平时。”张广敏说,“希望你随时随地反映职工诉求,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女职工张敏是一位高位截瘫患者,依靠顽强毅力,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十字绣,还开网店创业。她自强不息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当天,张广敏走进张敏家,看望慰问张敏,送上鼓励和祝福。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