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工会清欠工作成效明显

“两节”期间协助有关部门共追回欠薪逾15亿元

2015年03月26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民工信访案件由领导班子成员包案负责、督促办理并结案,做到案件从头至尾每天有领导过问……这是今年“两节”期间,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总工会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中使出的一招,确保农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实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

据了解,去年12月初,贵州工会启动全省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贵州省总要求各地各级工会组织千方百计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之后,各级工会专门组织力量,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欠薪隐患。对容易发生工资拖欠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各级工会组织共有2630人次参加检查。

对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行为,贵州工会理直气壮履行职责。其中,135户欠薪严重违法单位被曝光,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85件,法院审理涉嫌犯罪案件15件。

行动开展以来,贵州工会超前部署、整合多方资源,通过领导包案和督办落实等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重点任务及主攻方向,使“清欠行动”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以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人社、住建、工商等部门资源,加大清欠工作督查力度,形成了合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良好态势。此外,省总还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开展情况周报制度,对清欠工作全面了解统筹。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5年“两节”送温暖活动期间,贵州工会共协助有关部门为职工和农民工追回欠薪15.47亿元。(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权娟)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