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四川:各部门联动为农民工讨回1.2亿元欠薪

“年末岁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开展4个月

2015年03月26日11:19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获悉,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开展的“年末岁初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718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1.2亿元。

  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晓林介绍,今年农民工被欠薪现象有所回升,讨薪需求有所增长,但是讨薪案件申请量并没有随之增长。“这说明很多农民工在进行法律咨询后,没有选择司法程序维权,而是选择协商、行政调解等途径解决。”王晓林说,专项活动期间成功办理的讨薪案件,都是通过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共同介入办理,最后成功调解结案的。

  比如,各地对农民工维权案件实行“零门槛、零遗漏、零等待”,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案件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100%提供法律援助;对有确凿证据证明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因故无法出具身份证明的,先行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及时办理;对于人数众多的劳动争议案件,先集中收集申请材料,再统一进行案件审批,简化受理程序,缩短受理时间。(记者 庞莹)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