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湖北恩施工会服务农民工“双管齐下”

务工前强化法治教育,输入地建异地维权站

2015年03月27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维权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农民工缺乏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淡薄。我们着重强化向农民工普及维权知识,帮助他们树立维权意识。”湖北恩施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丁清传说。近日,恩施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的体制和机制,在劳务输出地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务工人员法治意识,在劳务输入地建异地维权站助力维权。

恩施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全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员约有14万人次。市总工会调研发现,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在遇到企业拖欠劳动报酬、因工负伤、罹患职业病等情况时,因不懂《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而束手无策。为此,市总拨付资金专门印制宣传资料,向外出农民工免费发放。同时,恩施市总在广东中山和浙江绍兴两地相继成立异地维权站,为外出务工人员就近提供法律援助。

异地维权站的设立,让漂泊在外的务工人员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娘家”的温暖。在浙江绍兴务工的何耀华,2013年5月28日驾驶电动自行车与小型汽车发生碰撞,造成双桡骨运端骨折,对方负主要责任。恩施市总工会驻绍兴维权站积极主动帮助维权,使其获得赔偿约12.5万元;在广东省中山市一家具厂打工的小王,也在维权站和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的介入下,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截至去年底,两站共为外出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而来恩施的外地务工者,也同样可以感受到恩施工会的“温度”。去年11月19日,恩施金山大桥在建工程发生坍塌,造成贵州遵义籍农民工张建新不幸死亡,恩施市总工会职工维权站主动助其维权,家属获赔112万元。(记者甘皙)

(责编:闫妍、权娟)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