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工会要推动实现职企双赢”

杨明清

2015年03月30日10: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伙把我推到这个位置上,我就要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2008年,高明才当选为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2013年,他再次以高票当选,成功连任。如今,他已是烟台开发区、乃至烟台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主席的标杆人物。

斗山工程机械是一家韩资企业,该公司1998年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曾多次在全国、省、市会议上作为典型进行宣讲,被视为外企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典范。

2008年,高明才上任,正值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公司的产品滞销。面对韩国总部一再拒绝“困境加薪”的谈判要求,高明才组织召开了关于“提高产品品质”的全员誓师大会,号召员工以主人翁精神与企业共渡难关。此举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责任感,公司的业绩随之转好。

凭着良好的业绩和工会锲而不舍的努力,韩国总部终于同意重启工资协商谈判。2009年协商完成,员工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且涨幅超过此前的任何一年。

2014年,挖掘机生产厂家面临一轮残酷的市场洗牌。对此,高明才号召员工为公司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截至2014年10月,提案系统登录参与率达到76%,收到提案2290多件,创效828万元。同年,公司工会更多地以协商的姿态与资方交流职工薪资。经过多轮谈判协商,最后工会与公司达成的薪资调整方案在职代会上获得通过,员工的基本工资再次获得较大幅度增长,也确保了公司和谐稳定的发展。

“工会是员工的代言人,理当向资方主张职工的合法权益。但是推动企业发展,实现职企双赢,更符合职工的根本利益。”为此,高明才和企业工会坚持组织动员职工参与公司建设管理。通过积极争取,工会与公司建立了3项沟通机制:即每月3次的定期会晤制度;会晤中工会向资方反映员工的意见建议,公司向工会提出协助事项,一起协商解决。设立员工意见箱;建立总经理与员工代表每月座谈机制,及时把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

高明才说:“工会是个大平台,不仅是服务员工,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发展、同成长的平台,而且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平台。”他还积极倡导、引领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社会责任。

2009年,他倡导成立了“斗山工会慈善义工工作站”并担任站长,目前有义工400余人。这是该省首家在外资企业成立的义工工作站,也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企业义工工作站。4年来,他义务服务时间1000多个小时,是烟台市三星级义工。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