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不出大门就地提供贴身服务 两种布局风格一样方便职工

中建八局把工会工作站建进工地里

“一站式”工作站适用于“经济型”工地,“网格化”工作站适用于工期较长的大型工地

2015年03月30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融技能培训、法律援助、职工书屋、心理疏导等多重功能的工会工作站,已正式亮相中建八局在上海的两个工程项目部里,为工友们提供贴身的一站式服务。在日前举行的启用揭牌仪式上,同样是新鲜出炉的上海市总工会“法治宣传月月演”到场祝贺演出,该局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多家公司工会主席现场观摩了项目工会工作站。

据悉,自2014年以来,在广西公司3个项目工会试点的基础上,中建八局工会作出了“十百千”计划,要求每年在重点工程项目创建10家局级示范工会工作站、100家公司级工会工作站,服务数千名一线务工人员。该局在上海耀华路公租房和世博绿谷项目率先行动,经过3个月的筹备和试运行,工会工作站日益成熟,受到了一线工友的热烈欢迎。

两家同时揭牌启用的工会工作站体现了两种布局风格。耀华路公租房项目工会工作站采用了“一站式”服务方式,在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有序放置了彩电、投影仪、血压仪、电脑等用品,职工们可以在这里上网、读书看报、下棋打牌,开展各类活动。项目工会也可以借助工作站,集中开展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活动,适用于“经济型”工地。

世博绿谷项目工会工作站则采用了“网格化”服务方式,在项目部设立总站,分设职工生活互助服务、权益维护咨询、心理疏导减压、学习培训加油、文化体育活动、身体健康检查、“温馨之家”7个工作分站,均相应配置独立的活动场所。文化体育、学习培训等分站延伸到农民工宿舍区,增设的“温馨之家”主要用于农民工夫妻相会和生日派对等生活用途。此种服务方式,更适用工期较长的大型工地。据悉,工会工作站均由项目工会主席担任站长,同时配备3至7名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

据该局工会主席于金伟介绍,为了建好项目工会工作站,局工会下发了《指导手册》,对工作站的章程、管理制度以及资产、主题活动、值班台账等均有明确规定,并设立了工作站检查评估、服务职工意见征集表,将这项工作纳入精神文明检查和工会主席述职考核内容。此次推出两种不同风格的项目工会工作站,目的是树立样板,供基层参照推广。基层建成的工作站,必须做到有场地、有专人、有制度、有经费和开展6项工作内容这一刚性规定。(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王广滨)

(责编:闫妍、权娟)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