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围绕“一带一路”战略 发挥“国门工会”作用

广西在千里边海防线建会覆盖三万多家企业

工会干部活跃在渔港、边镇、街道、哨所、商行,发展农民工会员逾三十万人

2015年03月31日16: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末的广西防城港市,大雨总是不期而至。那良镇里火口岸喧嚣忙碌的板车大军却没有脚步慌乱,因为几十米开外的板车运输工会联合会,时刻向他们敞开遮风避雨的大门。14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里,便民厕所、饮用热水机、电动充气机、便民药箱等一应俱全,板车师傅们说:“这里什么都有,像家一样!”

板车运输工会联合会是广西在边境地区成立的首个基层工会,在广西16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远近闻名。随着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广西工会致力探索参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沿海、沿边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百色、崇左等5市总工会迅速行动,将工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工会组织建在边镇、街道中,渔船、哨所上,市场、商行里。截至2014年末,广西边海防线5市组建基层工会共覆盖3.44万家企业,发展农民工会员33.26万人。

作为板车运输工会联合会的主席,潘泽培在板车师傅们眼中更是“了不得”。他带着工会干部将工作重心放在加强对运输公司和老板的信誉审核上,一举扭转以往农民工拉板车经常“干活拿不到钱”的现象。2013年底,潘泽培还为因公受伤的一名女工争取到了2000多元的赔偿金,这在里火口岸堪称“头一遭”。目前,板车工会已成功调解6起涉外矛盾纠纷。对此,拉了七八年板车的廖贵年师傅深有感触:“加入工会有保障,受伤有人管,也不用担心拿不到工钱。”

与“板车工会”一样,这些延伸到边海防线的工会组织注重从服务入手——北海地角渔业行业工会、崇左红木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建立工资协商增长机制,使当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5%~10%;百色市边境乡镇、村工会开展返乡农民工种养殖等技术培训,吸引了70%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这些“国门工会”在守边固防、富民睦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目前,广西共投入资金1037万元,自治区总工会计划今年再投入300万元,继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对此,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跃飞表示:“全区工会要围绕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把加强千里边海防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抓实。”(记者庞慧敏)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