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帮扶快递

“精准扶贫”叩开致富大门

——贵州省总驻普定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记者 李丰

2015年03月31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了工会支持,致富梦才变成现实!”11月10日,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猴场乡水落洞村半坡组农妇彭德芬激动地对记者说。

彭德芬的信心源于贵州省总的精准扶贫。“修圈支持3万元,买牛又匹配近4万元无息借款。”她说。

近1年来,在贵州省总项目化、产业化、精准化帮扶下,猴场乡镇旧貌焕然一新,当地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了,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项目推进,做新型农村发展引路人

猴场乡是贵州省级一类贫困村。这里一度人均收入不足650元,大多数村民要靠吃洋芋来填饱肚子。直到2013年仍有部分村子无法通车,同步小康任务十分艰巨。

“工会的资源和手段有限,但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发展、奔小康。”在落实扶贫工作之前,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要求。

省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一头扎进村里,挨家挨户摸底,走访、了解民情、村情,并形成工作报告呈报省总。随后,省总结合实际明确了“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示范带动,提升素质、强化责任”的扶贫思路,把水落洞村、仙马村和猴场社区作为重点帮扶村(社区),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促进猴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带动,是贵州省总挂帮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如今走进猴场乡,一派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水落洞村村民们正在平坦光滑的同村硬化街道上打稻谷。这条道路原本是由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修建。但由于造价太高,村民修到一半后就挤不出资金,只得搁浅。杨兴举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帮助村民落实了15万元修路资金。

傍晚时分,省总援建的太阳能路灯散出橘黄色的灯光,崭新的社区民族文化广场上音乐响起,男女老少载歌载舞。仙马村苗族合唱团是普定县知名文化旅游品牌,曾多次应邀赴国外演出,震动歌坛。省总专门援助300吨水泥修建民族文化传习馆,方便苗族群众进行文化传承。

错落有致的校舍、平坦整齐的公路……这一切与贵州省总挂帮该村1年来的资金投入和辛勤付出分不开。这个曾经闭塞的乡镇,透着勃勃生机,仿佛正成长为一个小小的新城。2014年,省总已争取项目落地资金近800余万元,预计全年协调各项资金近千万元,完成项目20余个。

凝聚人心,做精神文明建设引路人

多年来,猴场乡有约7000名年轻劳力外出务工,村中大都是老弱留守。打牌、搓麻将就成了留守村民们的主要消遣方式。那时村子商店门口、大树下,经常可见村民支起的牌桌,有的乡亲经常因为输赢争吵。乡党委书记李永富感慨说,比项目建设更难的,是人心的凝聚。

帮助猴场乡基层干部群众转变观念、提振发展信心,成为贵州省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面临的一道难题。在诸多项目落地后,杨兴举要求工作队更要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村民素质上下功夫,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中体现工会作为。很快,李永富感受到了不同,以往挂帮工作队的到来,是“观念到、项目到、人员到”,而猴场收到的是“思路变、速度变、群众风貌变”。

工作队把扶贫先扶智放在首要位置。猴场乡没有农民工培训场所,省总投入100万元在乡政府所在地修建农民工培训中心,改善当地农民工的学习培训条件。工作队又先后3次组织当地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及乡干部到遵义市、织金县等地,参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及农业产业发展。对那些想致富,但又缺乏物质条件的村民“精准倾斜”,签订大额资金“创业合同”,全力扶持他们进行创业致富。

与此同时,工作队与乡党委、政府沟通,在“精准倾斜”的同时也进行“重点考核”。在工作队建议下,该乡施行了环境卫生治理村考组、组考户、户户考核找落后的考核办法,考核落后且未整改,一切帮扶政策将不再向其倾斜。

完善的奖惩机制,既让群众看到发展盼头,又使村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治穷致富的激情进一步迸发。如今的猴场乡,走进村寨深处都很难见到乱扔的垃圾,家家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年,普定县“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该乡召开,这一做法更被全县树为典型。

产业带动,做致富顶层设计引路人

如何让群众从根本上富起来?

对此,贵州省总决定从顶层设计上帮助猴场乡理顺思路。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先后26次深入村寨了解情况,并迅速协调省农科院专家为猴场乡编制《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共谋发展帮扶之策。

猴场乡气候非常适合搞多种养殖,工作队决定带领群众发展无息贷款养牛。省总正式拨付1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贷给水落洞和仙马村养牛农户。农户自己买牛饲养,买牛资金由工会与农户均摊。目前两村共购买近100头牛,兑现项目资金60余万元,受惠农户达100余户。

“养牛可以卖肉牛,将来实力做大了就可以发展肉制品加工。”水落洞村村支书杨华富兴奋地对记者说。杨华富在广东一家养牛场打工多年,有一身养牛的好本领。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和省总签订“创业合同”,自筹8万元资金,得到8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了15头肉牛。今年,他的肉牛已经繁殖到25头,实现净利润13万元。目前全村80%以上群众每家养殖猪牛2至6头,群众积极性越来越高。在工作队帮助下,村民们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

记着了解到,贵州省总还投入125万元作为猴场乡特色产业发展资金。实施优质马铃薯种植项目500亩,让300多农户平均增收3000多元。工作队为特贫农户制定了增收致富计划,并全程跟踪服务,实行项目监管,力争3年脱贫致富,目前已对6户特困农户实施试点帮助。工作队从交通、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协调资金1400多万元,实施了猴场乡环乡公路建设、7000亩核桃种植等10余个项目。 根据当地种植环境,还帮助村民落实发展了经济价值较高的红蒜试点种植。

“预计今年,全乡年人均收入可以由2013年的5096元增长至6000元。”李永富说。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