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从刚接触工会工作开始,马鞍山市玉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凌亮意就有一个朴素且坚定的信念

凌亮意:每一位职工的权益都应得到保障

2015年04月01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春节前后,凌亮意自我感觉做了“一件大事”。

经过他一番合情合理的精心协调,公司108名职工与企业之间因为劳动关系调整而引起的纠纷最终平静收场。

一场有可能扩大的群体性事件被妥善解决,当地政府非常感谢他;一场有可能演变成职工集体跳槽的危机被轻松化解,企业老板感谢他。

而当108名职工一致拥护他继续担任工会主席时,连日来一直裹挟在劳动关系漩涡里的凌亮意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凌亮意是安徽省马鞍山市民营企业玉龙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在被猎头公司“猎入”公司时,他的职位是办公室主任。可没过多久,凌亮意当选为公司工会主席。这个“阴差阳错”的工作变动改变了他接下来所有的工作轨迹。

“工会工作很平凡,但在与企业共同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的作用却非常重要。”法律专业出身的凌亮意从刚接触工会工作开始就有一个朴素且坚定的想法:企业的发展一定是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一位为企业付出辛劳的职工,他们的权益都应该得到保障。

虽然在民营企业当工会主席经常会遇到难以预料的难题,但有这个信念做支撑,凌亮意的工会工作“艺术”逐渐展露出风采。

在企业里,一些与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敏感问题处理得稍有偏差就可能导致矛盾激化。为此,凌亮意开创了“家庭会”制度,让企业领导与职工定期面对面沟通。“家庭会”上,除领导的个人生活隐私外,其他一切问题都可以问,而且领导必须当面答疑或在规定工作日内回答所有提问。

“不管是家事还是工作上的事,职工都愿意向我倾诉,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凌亮意笑谈,他的电话成了职工的“哭笑热线”。为此,凌亮意甚至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一定要做到让板着脸来的职工,最后和他笑盈盈地说再见。

虽然是法律专业出身,但真的干了工会工作,凌亮意觉得一些相关法律知识还是欠缺,还需要不断充电学习,以便拥有足够的知识帮助职工维权。

“光我一个人懂法律也不行。”于是,一有时间,凌亮意就对工会委员灌输法律知识。他要求工会委员每周交流工会工作经验、维权经验和心得,提高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与维权效率。

而对职工,凌亮意则是想方设法让其能够直截了当了解一些政策。“譬如厂务公开,财务报表上面密密麻麻的数字,职工看得云里雾里,怎么办?”凌亮意和厂部商量,要求厂务公开的财务报表经工会“整容”后再公布,这样职工一看就明白。后来,公司厂务公开栏里的财务状况标题直接被改为“财无忧”。(记者 陈华)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