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总在江西上饶市举办“劳动标准与工会参与”国际研讨会

2015年04月01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27日至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和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江西上饶市共同举办“劳动标准与工会参与”国际研讨会。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就国际劳工标准与中国劳动标准体系建设做了主旨发言,并就当前中国劳动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国际劳动标准、其他国家劳动标准基本情况及借鉴作用,工资和工作条件劳动标准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工会如何更好地参与劳动标准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焦开河说,此次国际研讨会特点鲜明,成果丰硕,很有意义。会上,国内外专家和工会同仁通过这次会议使我们加深了对国际劳动标准的认识和了解,梳理了中国劳动标准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劳动标准体系、加强工会参与的意见建议,对于工会组织下一步做好劳动标准工作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举办这次国际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借鉴国际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强中国工会的劳动标准参与工作,推动实现职工的基本劳动权益。

焦开河指出,劳动标准是维护劳动者劳动经济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的基础,积极研究制定和及时修订劳动标准,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标准体系对于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经济利益,推动劳动力市场规范化与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工会一直高度重视劳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多年来一直主动参与劳动标准的制定和落实。在工会的参与推动下,中国目前已经初步构建起了比较完善的劳动标准体系框架,并批准了25个国际劳工公约。

焦开河说,2013年以来,全国总工会提出以“制度保障”为主线,做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保障工作。也就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代表职工表达诉求,通过推动法律、制度的制定与落实来维护职工权益,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这一主张的提出背景和努力方向就是从根本上解决职工基本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把职工维权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其中,参与劳动标准的制定与落实是“制度保障”的重要工作内容。今后,中国工会将在立法、三方协调机制和行业、企业集体协商等多层面积极参与劳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促进中国劳动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记者赵翔)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