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烟台福山工会干部进企业当“保姆”

2015年04月01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没想到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进行得这么顺利!”日前,山东省烟台东洋机电公司工会主席王启芸高兴地对记者说。春节过后,烟台市福山区总工会围绕打通为职工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行工会机关干部沉下企业当“保姆”,指导园区企业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目前,已指导80多个规模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

据了解,该园区主要有汽车零部件、特钢制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资方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工业企业550余家,拥有员工5万余人,工会组织480多个。为推动园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日前,福山区总组织机关干部分成3个指导服务小组,深入15个重点镇街和60多个企业工会联系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服务。

指导服务小组通过走访调查、座谈交流、发放资料,面对面指导园区企业工会实施“横向纵向比较法”协商,提高了国有、私营和外资等不同类型企业协商质量,使70多家规模企业的工资协议签订率、集体合同续签率达100%。烟台矢崎工会针对女职工占80%的特点,在组织集体协商的同时,还签订了女职工专项合同;东洋机电采取“双向进入、交叉管理”方式进行“薪资集体协商”,不仅达成一线员工基本工资涨幅提高15%的决议,而且增加了一线班组长的特别津贴和15年员工的工龄奖。(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丛述勇)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