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第二季度新闻通气会

2015年04月02日09:41  

2015年4月1日(周二)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2015年第二季度新闻通气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通报二季度全总重点工作安排。

出席嘉宾: 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 王晓峰

时间: 2015-04-01

文字实录

[王晓峰]: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

[王晓峰]:今天我将向大家通报全总二季度要开展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将实施的重要举措,以及需要深度报道的工会工作。请大家与我们一道策划宣传选题,商定报道计划,共同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

[王晓峰]:在一季度的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中,各位记者朋友对送温暖活动、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工会女职工活动、“两会”期间工会界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情况以及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工作,做了广泛、深入、充分的报道,宣传声势大、影响广泛、成效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此,我代表全总新闻中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晓峰]: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全总二季度工会新闻宣传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

[王晓峰]: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及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活动。

[王晓峰]:这是当前工会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我们新闻宣传的重点。“五一”是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黄金时段,全社会都高度关注关于劳动和劳动者的主题报道。每年“五一”期间,中央领导都会看望和慰问劳模,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劳模的关怀。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总机关,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接见劳模和先进人物代表并与大家座谈。

[王晓峰]: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具有更加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将隆重召开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今年五一还迎来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华诞,全总将举行纪念活动。

[王晓峰]:在此,我预先通知一下大家,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记者报名工作即将开始,报名通知将在全总官方网站发布,请各新闻媒体按通知要求做好报名工作。

[王晓峰]: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王晓峰]:2015年1月8日,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作出了全面部署和要求,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在新形势下推动工会等群团事业发展、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这是继1989年印发《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后,中央再次就群团工作制发的重要文件。全总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做出重要指示。全总和各级工会将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件大事来抓。6月下旬,全总将举办全国工会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意见》的专题研讨班。

[王晓峰]:三、“最美职工”发布活动。

[王晓峰]:2014年“五一”前,全总联合中宣部共同发布了吴吉林等10位“最美职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集中宣传了最美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贡献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职工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带动各地纷纷发布和宣传“最美职工”,兴起了学习“最美职工”、争做“最美职工”的热潮,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王晓峰]:为进一步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不断汇聚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今年“五一”前,全总将继续与中宣部共同发布并宣传2015年“最美职工”。届时,欢迎大家前去采访报道。

[王晓峰]:四、劳模进校园活动。

[王晓峰]:2014年,全总和教育部共同开展了“劳模进职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许多著名劳模走进职业院校、职工学校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激励广大学生向劳模学习,努力成长为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新型劳动者。活动受到职校师生的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王晓峰]:今年,全总将在“劳模进职校”的基础上,继续联合教育部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将活动范围拓展至大中小学校,学校聘请劳模担任辅导员、兼职教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请劳模在学校设立工作室,以举办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请劳模为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成才故事,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请劳模带学生观摩他们的发明创造成果,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劳动者的伟大,使劳模成为中小学生“追星”的对象。活动拟于5月下旬启动,届时,欢迎各位记者朋友采访报道。

[王晓峰]:五、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评选活动。

[王晓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和广大职工的生产实践,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职工职业道德典型。

[王晓峰]: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推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发展,按照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的工作安排,2015年二季度,全总将开展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20个,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20名,以及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若干。评选活动将严格按照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公示投票、评委评选、审批、授予称号等程序进行。

[王晓峰]:评选活动结束后,全总将及时邀请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标兵单位、标兵个人的先进事迹,欢迎大家参加。

[王晓峰]:六、“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王晓峰]: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真诚信仰,夯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群众基础,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于2015年4月至10月,共同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将作为2015年度开展职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 “六五”普法规划落实的重要载体,努力把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青年职工组织到竞赛活动中来。

[王晓峰]:竞赛活动分初赛、选拔赛、决赛和总决赛四个阶段自下而上进行。决赛和总决赛将于10月份在北京举办。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关注报道。

[王晓峰]:七、全国职工经典诵读大赛。

[王晓峰]:为贯彻落实《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全总将于2015年4月-9月,举办全国职工经典诵读大赛,通过组织职工参与经典诵读大赛,使职工加深对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的理解,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同时,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推进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王晓峰]:诵读大赛分初赛(4-6月份)、选拔赛(7-8月份)、决赛(9月上旬)三个阶段进行。全国决赛将通过网络以报送节目视频的方式进行。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关注全国职工经典诵读大赛。

[王晓峰]:八、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活动。

[王晓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律师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的作用,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将联合开展第五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工作,拟在维护职工权益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中评选10名“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活动将落实工会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理念,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权意识,展示律师关注职工、服务职工的突出作为,弘扬律师扶弱助困、匡扶正义的职业风尚,激励更多的社会律师、公职律师投身职工维权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王晓峰]:九、全总二季度拟进行的其他重要工作。

[王晓峰]:二季度,全总将召开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全总十六届经审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办亚太南南合作区域研讨会,举行“2015”海峡职工论坛,召开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新闻发布会、第二届“加油中国?传承铁人”年度人物选树活动总结发布会、首届“中国电力楷模”选树活动发布会,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活动,进行工会系统“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通报2015年一季度劳动违法典型案件,与全国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在酒行业开展“向赵迎路同志学习”活动等。上述会议和活动,有采访需要的记者,可以与全总新闻中心联系,我们会做好服务工作。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我要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大家对二季度的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有什么关心的问题和想法,请提出宝贵意见。

[科技日报记者]:关于在中小学校设立劳模工作室,这些工作室有一些已经开始了吗?

[王晓峰]:我们目前正跟教育部研究方案。从以往开展“劳模进职校”的情况来看,这项活动很受欢迎。我们正在研究怎么让劳模和中小学生建立一个更加经常、紧密的联系。

[科技日报记者]:这个工作室设立在中小学吗?

[王晓峰]:对,我们正在进一步商议中,现在是这个想法。

[中国日报记者]:劳模表彰大会和90周年华诞一起进行的还是分开不同的?

[王晓峰]:时间靠得比较紧,但是是两个分开的活动。具体的时间、地点,将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二季度特别是“五一”前后,是工会宣传工作任务繁重的时期,也是大家忙碌辛苦的时候。再次感谢大家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期待大家用你们的镜头,用你们的笔墨,多发掘有价值的新闻,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

[王晓峰]: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