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面向一线职工精准普法,信息提供有效实用

江苏镇江工会官微“维权预警”人气旺

每期内容一经发布,立即成为粉丝转发的热点

2015年04月07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下一期维权预警信息发布什么内容?”快到“五一”国际劳动节了,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最近开始琢磨起这个问题。

自2013年6月发布首个维权预警信息,镇江市总工会通过其官方微博已经发布了15期信息。维权预警信息不仅为广大职工普及了劳动法律法规知识,更提供了精准有效的维权武器,被誉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聚焦一线、预防预警,切实维权、精准普法”的镇江经验。

送法维权:贴近职工需求

“劳动法律法规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并非每个职工都对它们了如指掌。”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王荣正说,因此市总工会积极关注依法维权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空白点问题,通过定期发布维权预警信息来引导职工依法、科学维权。

2013年6月,针对一些用人单位为逃避法律责任,与职工私下约定不缴社会保险的热点问题,镇江市总工会发布了首个维权预警信息《用人单位与职工私下约定不缴纳社会保险费无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随后,针对职工对最低工资标准构成普遍不了解的实际情况,他们又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最低工资不应包括加班加点工资》,提醒广大职工知晓劳动报酬权免受隐性侵害。

贴近职工需求,这是维权预警信息的特色。

职工加班及加班费问题,一直是维权难点。镇江市总工会就此连续发布了《法定节假日不能以调休代替加班费》、《谨防用人单位逃避加班费的“四大歪招”》、《劳动者有权拒绝用人单位强行加班安排》等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劳动者增强维权意识和能力。

“市总工会发布的维权预警信息很贴心!”就职于镇江润州经济开发区一家民营物流企业的顾昱东,对于这些维权预警“烂熟于心”。2014年6月,小顾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镇江市总工会关于《新进员工谨防试用期“六大陷阱”》、《劳动者要学会事先留心搜集和保留九大类证据》等预警信息,让他这个“职场新人”长了知识。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