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而紧迫

评论员

2015年04月09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是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里程碑意义。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状态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风向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就要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的高度,全面领会和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和各项工作要求,把认识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总体上保持了和谐稳定。但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企业组织形式、用工方式、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加上劳动关系方面的法规、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也出现了一些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劳动关系矛盾已经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企业侵犯劳动者权益现象屡有发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由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如果处置不当、解决不好,就有可能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简单问题演变成复杂问题、经济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问题。只有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化解矛盾,引导广大企业和职工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才能既保持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又能够不断促进企业繁荣发展和企业全体员工团结和谐,为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应当发挥积极独特作用,这既是党中央对工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工会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必然选择。各级工会要抓住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利契机,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谋划和推进工会协调劳动关系工作。要认真分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劳动关系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要找准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不断提高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明确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把开展集体协商作为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促进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