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会组织大有可为

钟 声

2015年04月10日13: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4年全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但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职工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权益实现可能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工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这既为工会组织带来严峻挑战,也为工会组织大有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带来了有利机遇。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力度加大,工会组织应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引导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加强对涉及职工权益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的参与,积极反映职工群众对改革的愿望和诉求,重点参与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及时反映工会的建议和主张。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中来,努力从源头上维护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低这一最大优势的丧失,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刘易斯拐点不可避免地到来,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工会组织应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创新职工教育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提高职工创新能力,推动建设“技工大国”,努力打造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广泛开展以技术创新为重点的劳动竞赛,推广“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推进创新班组、创新团队建设,培育更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把劳动竞赛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延伸,使劳动竞赛在增加职工收益、提升职工技能、促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面对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会组织应深入研究经济新常态下职工权益实现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以《宪法》和《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突出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要着力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工资收入,提高职工创业能力,支持和鼓励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着力改善劳动条件,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健康权益。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创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提高帮扶精准化水平。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

工会组织只有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突出主责主业,找准主战场、主阵地,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