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依法依规真协商 协商合同真落实

青海力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工会在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解决“不会谈”、“不善谈”问题

2015年04月14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省各级工会要不断适应新常态,积极探索和总结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状况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和规律,在不同类型企业确定不同的协商重点,因地制宜地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做到依法依规真协商、协商确定的合同真落实。”近日,青海总工会在全省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据悉,青海工会认真贯彻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与省人大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立法调研,有效推动了《青海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颁布实施。坚持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前一年完成了全总规定的3年工作规划任务,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7%,集体协商建制率、知晓率和综合满意度稳步提高。

青海省总提出,今年,青海工会将狠抓《青海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贯彻落实,持续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动机制,形成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合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稳定。主动争取党政支持,与党政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同时,争取人大、政协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切实增强集体合同实效。

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青海各地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部分企业“不愿意协商”,认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就是要为职工涨工资,会加大用工成本、减少利润、降低竞争力。对此,青海工会将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列入工作目标、作为健全完善党政主导的职工维权机制的重要举措,广泛联合各方力量,主动运用各种资源,促进形成和完善“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列为一把手工程,并在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整合工会内部资源,举全会之力,强力推进。

另外,青海将不断加大集体协商工作部门的人手,分级配齐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继续加大对集体协商业务的培训力度,提升各级工会集体协商工作人员和协商指导员的能力水平,真正培养出一批工会自己的协商谈判专家,切实解决职工方“不会谈”、“不善谈”的问题。(记者邢生祥)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