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紧紧抓住集体协商这一“牛鼻子”

华江

2015年04月14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推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新华社4月9日)

集体协商是企业工会或职工代表就工资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问题与企业进行平等商谈的行为,是协调、稳定劳动关系和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秩序的重要保证,是保障社会安定的重要方法。相对于企业,每一个职工都是个体,在与企业的利益博弈中处于弱势地位,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因此,职工需要联合起来,用集体的力量与企业抗衡,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可以说职工具有集体协商的天然需求。

企业和职工不是对立的两面,企业为职工提供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企业稳定发展是广大职工利益的依附所在。职工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劳动力,没有职工的努力和敬业,就不能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职工和企业具有平等协商的基础。

集体协商,改革开放之初已有之,到现在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却仍然没有全面铺开,让人觉得遗憾。过去,劳动力市场是买方市场,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充分的选择权,职工却没有足够的议价权,于是就形成了企业“不愿谈”,职工“不敢谈”“不会谈”的尴尬情景。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劳动力市场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劳动者的就业选择性增大,话语权增强。企业为了拥有稳定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不得不尽可能满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因此愿意坐下来就职工的利益问题进行平等协商,共同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近年来,受国际市场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影响,水泥、钢铁、煤炭等产业和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甚至直接导致劳动关系紧张,引发群体性事件。4月6日、8日分别发生在七台河矿务局和鹤岗矿务局的职工讨薪维权活动,给企业和地方政府带来巨大压力。与此相比,职工与企业共同商议如何解决当前问题,寻找企业发展之路,无疑才是调和劳动关系矛盾的最佳办法。

2011年,全国总工会启动了《2011-2013年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划》,推动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和实施取得明显进展,80%以上建会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2014年,全国总工会提出了《关于提升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的意见》,制定了《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 年)》,为进一步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化发展进行了部署。

在政府的支持和工会的推动下,集体协商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武汉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成功,45万人员受益。大连高新区500多家软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成功,有效维护了白领职工的合法权益,把职工和企业打造成了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邳州板材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成功,使广大职工在体面劳动中实现与企业共赢。此类案例不胜枚举。

如今,有了《意见》这一“尚方宝剑”,再加上政府的倡导支持和工会的积极参与,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和职工能坐下来,紧紧抓住集体协商这一“牛鼻子”,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和职工互利共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