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职工教育培训要多在提高客户体验上下工夫

陈玉栖

2015年04月14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一篇题为《小伙伴们惊呆了!工会培训这么潮!》的文章在媒体、网络热传,说的是辽宁省大连高新技术园区的工会培训非常时尚,非常“潮”。怎么个“潮”法?他们是这样做的:“依据职工特点,职工想学什么,工会就安排什么培训。” (工人日报4月7日)

据了解,大连高新区现有职工16万余人,其中“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三高”职工10万余人。工会调查发现,员工的培训需求出现了新变化,过去的职工是为找工作学技能、学技术,现如今,“三高”职工需求重点转移到如何增添生活情趣、提高生活品质的培训上来。据此,2015年初,工会推出了“万人提升培训计划”,包含60项培训。职工们围坐在一起品茶,烤饼干和蛋糕,探讨服饰与色彩的搭配……这些培训内容真是丰富情趣。如果把接受培训的职工看做是客户,那参加这类培训的职工,客户体验一定相当棒。

这里提到的客户体验也叫用户体验,指的是用户使用商品、享受服务的最直接感受。这种感受包括:操作习惯、使用后的心理想法等等。我们在使用APP,实体店消费时经常反馈界面是否友好、操作是否方便,商户服务是否到位等,这就是客户体验。如果我们把职工教育培训看做是一种商品服务,那么接受培训的职工和购买培训服务的企业就是客户。

目前,各个领域在职工教育培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很多地方的教育培训存在供需矛盾,即提供的培训项目并非职工所需,而职工所需的培训项目却付之阙如。教育行业向来提倡因材施教,具体到主观性、目的性更强的职工教育,则应演化为因需施教,这也是提高客户体验的前提。大连高新区工会的教育培训之所有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也是因为他们做到了因需施教。

据了解,为提升职工素质,全国总工会近几年力推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其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案例,如北京的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江苏的南京职工教育联盟、无锡的搜搜课,广东的职工教育网,北京、山西、深圳、杭州、西安等地的“农民工圆梦行动”等。根据媒体报道,笔者对这些案例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想,把职工和企业的教育培训需求与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项目无缝对接。这一点与大连高新区工会的做法是相同的。

但是,在职工教育培训过程中,只做到因需施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提高客户体验度上狠下工夫。有的职工在培训过程中发现,课程是自己想学的课程,但是课程内容枯燥、授课方式单调,或者存在一些其它问题,感觉学着没劲儿,学习变成了敷衍。尽管每个职工的学习出发点、积极性、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个体差异,这也导致他们对培训的体验度各不相同,但总能提取出评价培训是否合适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在做职工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必须要像做精品APP一样,在课程设置、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时间等各方面仔细琢磨,做好职工和企业培训需求的前期调研,既总体把握,又因人而异,充分利用网络等远程教育手段,做到线上与线下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性并举,保障参与时间和方式的机动灵活,让职工和企业乐意参与,并获得良好的体验。

职工教育培训不是学生时代的普通教育,尽管有一定的普适性,但差异化才是它的重要特点;同时它也不是强制性教育,无法打动职工,职工可能就会转身离开。因此,要想全面普及终身教育理念,就要把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增强客户体验度作为基本工作要求,力争吸引更多的职工积极参与到培训中来。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