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争创“工人先锋号”促班组建设

袁捷

2015年04月15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一”劳动节将至,泰州市姜堰区供电公司为进一步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全公司68个班组中掀起班组“工人先锋号”创建热潮。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年初把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作为推动班组建设的重要措施,对照《创建“工人先锋号”考核标准》,对创建活动从组织领导、基础管理、工作业绩、创建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将“四个一流”的创建内容与班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成立了“工人先锋号”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设立了专项资金,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及时对创建活动进行检查、督导、推进,全公司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班组执行、职工参与的工作体系。

为营造氛围,扩大影响,该公司统一设计制作了“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标志牌、将流动小红旗、师徒联心卡片等发放到基层。在公司网站开设“争创‘工人先锋号’、当好发展主力军”专栏,在公司系统内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推广基层单位的创建经验,宣传先进事迹。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创建活动重点抓好班组的学习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先后开展了“学技能、练绝活、强素质、创一流”主题活动、争创“五一标兵岗”、争做“五一创新能手”、争当“巾帼标兵”、“书海翱翔”职工读书活动、“师徒结对创新”等系列活动。为了充分发挥班组长在创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开设了“班组长周末讲堂”,选拔好的班组长进行面对面传授经验。

该公司按照“赛训结合、以赛促训”的思路,制订了2015年员工技能练兵计划,针对“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有重点地选择了一些专业和岗位在“五一节”前开展练兵活动。如:“装表接电”比赛、“协同办公系统应用”比赛、“营销窗口普通话”比赛、“农电配网营业”竞赛等。

针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该公司把节能减排、优质服务、技术创新、提高效率作为班组竞赛的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小发明”“五小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结合“安康杯”竞赛,组织职工代表到工地、到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劳动保护专项检查。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