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这辈子我和工会有缘”

李昱霖

2015年04月21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民营企业唐山鑫丰集团,一提起工会主席董建东,老板和职工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

老板说:这样的人当工会主席,放到哪个企业,老板都欢迎;职工说:有这样的工会主席,甭担心自己利益的事,工会考虑得很周全。

在鑫丰集团,工会在企业经营者心里分量很重。前不久,集团财务工作人员拿着劳动竞赛奖励表去找老板,让老板定夺奖金额度。没想到,老板连看都没看就说:“我和董主席说了,奖励不能太寒酸,由工会看着定。”

企业把权力交给工会,而在职工眼里,工会则把很多权利都赋予职工,让职工在企业当家做主。2013年,集团决定拿出300万元对职工进行奖励。工会由此制定了“奖励意见”,并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职工代表们高兴地说:“咋奖、奖谁,本是老板的事,在鑫丰还让我们职工讨论,企业是真尊重职工。”

“这辈子我和工会有缘。”董建东说,到今年,他从事工会工作已30个年头。1985年,董建东就与企业、工会结缘,而且在进入鑫丰集团之前,董建东曾担任过大型国有企业的工会主席职务。

“在非公企业,得跳出工会干工会。工会主席如果把自己的工作局限在工会内部,很难干成事。”董建东说。

2011年,董建东当选鑫丰集团工会主席。刚到鑫丰时,董建东发现职工流失问题严重,流失率达到近30%。当时他向公司提出这个问题,但并没有引起公司管理层的注意。为了让对方了解到职工流失问题的严重性,董建东总结了职工流失的6大危害,逐条分析,老板听后很受震动,即刻责成工会做好凝聚人心工作,稳定职工队伍。如今,鑫丰集团职工流失率已从2011年的30%,下降到现在的9%。

熟悉董建东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认真、较真的人,不仅对工会工作认真负责,还热心于公司的很多其他“小事”。他用1年左右时间,写成了两本制度汇编,涵盖干部考核、工资发放、职工管理、劳模管理、工会工作等诸多方面。平日里,看到办公楼里哪个房间下班后门没锁、灯没关,他都要去“管一管”。

爱管“小事”的董建东,在职工的事上,心里可有大打算:权益要有保障,工资要有提高,技术要有增长,知识要有提升。按照这个思路,鑫丰集团工会健全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集体协商制度、职工培训制度、合理化建议制度等,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困难职工慰问等活动从不间断。

“工会主席要当参谋,出谋划策——企业把你当能人;要做朋友,排忧解难——老板把你当知心人;要当代言人,主动维权——职工把你当‘娘家人’。”董建东说。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